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示范引领传帮带、携手交流促成长——城建学院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日期:2021年12月29日          编辑:城建学院管理员          点击:

 

    为了更好地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我院教师教学技能的成长,给新老教师之间搭建一个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平台,引导促进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2021年12月28日下午,城建学院在拱宸桥校区A4-205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教学沙龙活动。院党委书记苏根良、常务副院长金小群、院党委副书记翁就勇及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交流,副院长陈丹维主持了活动。

沙龙第一阶段是颁奖环节,由苏书记和金院长、翁书记为参与城建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教学案例专项赛并获奖的老师们颁发了奖状、奖品和学院编纂印刷的本届教学案例专项赛的案例集。

沙龙第二阶段是三位老师带来的主题分享。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专项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宇德忠博士给大家带来了“根植课程思政,回归育人初心”的主题讲座,从习主席关于课程思政的重要论述谈起,分别在顶层设计、选树示范、建强队伍、构建机制上进行剖析,最后落脚在自己主讲课程的案例选取的经验和总结,认为教师是课程思政的关键,需要用心、用情、用爱、用方法去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好奇心、培养创造力。

国一流课程的负责人楼旦丰老师聚焦在教学设计上,为大家带来了一趟生动的教学互动示范课,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到教学活动的对应,及最后的教学评价,深入浅出地展示了她对“基于一致性原则的教学设计”的思考和实践。

今年刚代表浙江省在全国首届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二等奖的赵欣老师,讲述了她十多年来“以赛促教”的经历和经验。以《建筑制图》的教学改革为例,从教学场景的变化和痛点讲到了教学的创新。近五年间参加的31项教学比赛、主持的22项教改课题也体现了赵老师在“以赛促教”的努力和成果。

沙龙第三阶段是“青椒”畅谈。不光参加活动的“青椒”们积极发言提问,在场的“红椒”们也是畅所欲言。大家提出了自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就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在我院新老教师间形成了良好的“传帮带”互助模式,为青年教师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帮助,同时促进了教师之间共同研讨、互相交流的教学氛围,为我院良好的教学生态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