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院概况

土木工程

(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浙江树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类),下设钢结构工程、结构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智能建造等四个培养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面向国家建设需要,立足长三角经济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毕业后能从事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咨询、开发、检测等工作,能够理解、分析、评价和解决土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或深造学习,能够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企业和行业的技术、管理骨干。

专业特色与优势:浙江树人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建设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教学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特色,与二十余家企业共建产学研合作基地,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在省内率先开设钢结构专业方向,形成融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高校深度合作的“政-校-协-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建成省内首家钢结构行业学院,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培养的人才深受企业欢迎。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2018年以来,连续五年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并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BIM应用大赛”二等奖、“浙江省高校BIM应用大赛” 一等奖等多项荣誉。专业建设成果显著,教改成果丰硕,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一流课程6门、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及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省实验虚拟仿真项目、省教学改革项目和省新形态教材等。专业先后获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团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获得2022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提名:服务地方、紧贴产业、智慧赋能——钢结构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新模式,建有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基层教学组织--“智汇筑匠”实践育人融合创新中心以及浙江省“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浙江树人学院-精工钢构土建类专业实践教育基地”。土木工程专业教师教学能力突出,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浙江省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二等奖、省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三等奖等荣誉。



就业前景:经过本科四年的系统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在房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隧道、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施工、设计、检测、咨询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台素质高和富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受到知名企业的青睐。专业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全校前列,专业对口率和就业质量均名列前茅,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4.7%。

主干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数字测绘、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基础工程、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工程概预算、智能施工技术等。


城建学院土木工程钢结构方向特色办学

土木工程专业获批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其中钢结构是专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2008年,学院率先开设钢结构专业方向,填补了浙江省高校的“空白”,经过十多年的摸索与实践,学院在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方式、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与创新,取得了一些成果。并于2020年11月6日成立了浙江省内首家钢结构行业学院——浙江树人学院钢结构行业学院。该学院由我校和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共同筹建,邀请了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浙江知名钢结构行业企业加盟,对接企业需求,瞄准行业动向,重视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出一条“政校协企”深度融合,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之路。



2021年3月26日,浙江树人大学钢结构行业学院首期学员班正式开班。回溯2008年 37名学生经遴选脱颖而出,组建成第一个钢结构实验班,至今,学院共培养了14届800余名学生,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实用实干的优秀人才。近三年来均实现100%的就业。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是学校首批本科专业,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兴复合专业。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城乡规划理论知识,掌握城乡规划专业技能,具有“通识基础、专业素质、实践能力、社会责任”综合素质,成为城乡规划专业要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城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乡村规划与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城市设计、城乡规划社会调查研究。

专业特色与优势:立足浙江地区人居环境建设与发展,以培养适应现代城乡规划理念要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导向,在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与核心技能的基础上,响应“注重应用,突出设计,强化实践”的专业特色要求,深化总体规划、乡村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等设计类课程,重点提升电脑分析和表达能力;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课程的学时比例,利用校内学科实验室和校外众多实践教学基地,强化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3项、浙江省大学生乡村规划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3项、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二、三等奖多项。



就业前景: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城乡规划行业面临巨大发展潜力和空间,城乡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存在需求缺口。毕业后主要在专业规划编制单位、管理机关从事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等工作,亦可从事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旅游规划等相关专业工作。本毕业生就业率常年接近100%。

希望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也可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往届学生中考研成功继续深造的高校包括浙江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天津城市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等。


风景园林

风景园林专业是综合运用科学、技术与艺术手段,规划、设计、管理与研究人居生态环境的应用型专业;以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保护和修复自然环境,营造优美人居健康生态环境为目标。本专业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园林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园林植物栽培养护与管理等于一体的特色专业,专业知识面涵盖了风景园林学、艺术学、生态学、林学、建筑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专业课程设置体现“宽基础、精专业、显个性”的特点,学生毕业后能从事各类型风景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和利用、园林植物栽培与经营管理、园林植物造景与景观生态、园林工程施工管理、美丽乡村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传承优势,突出设计:发挥传统优势,突出培养学生风景园林、景观工程设计与管理能力;强调实践,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1/3,强化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服务园林行业的工程设计、管理人员。学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表现出色,获“筱祥杯”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省乡村振兴大赛”银奖等多项;获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省新苗计划项目10余项;获授权专利10项;考研升学率连年攀升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美丽中国、乡村振兴、环境建设、浙江大花园、未来社区建设与管理、自然教育等领域就业,能在园林(园文)、建筑、资源规划(林业)、旅游、房地产、现代农(林)场、植物园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庭院花园设计、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园林工程施工与监理、工程概预算、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绿化苗木营销(园艺电商)、自然教育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

主干课程:智慧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生态学与生态设计、园林绿地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景观规划与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居住区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施工与概预算、园林测量、园林树木学、专业导论等。

实践课程:设计院生产实习、城市园林绿地实习、风景园林综合实习(苏州、上海)、园林工程实习、美术实习、古庭院测绘实习(安徽省宏村)、园林树木学实习、园林花卉学(花境)实习等。


建筑学

本专业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通过五年的专业学习,培养具备拥有相应知识的高级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和建设管理人才。学生拥有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课程设置涉及到理、工、文、社科和艺术等领域,紧密结合当前建筑业的现状和动态,突出区域经济特色。建议有美术基础的同学积极报考。

专业特色与优势:注重建筑学应用型人才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强调:“勤动手、重技术、强实践” 以及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学生取得了省“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1项、铜奖1项;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三等奖5项等众多奖项。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进入建筑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从事建筑设计;进入房地产公司从事建筑策划;进入建筑装饰公司从事室内装饰设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及科研机构从事建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近三年的毕业生的平均就业率为97%。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系列、专题设计、公共建筑设计原理、住宅设计原理、外国建筑史、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国建筑史、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建筑构造、建筑物理、城乡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实践体系主要有:快题设计训练、建筑表现集中周、中国古建筑测绘实习(安徽宏村)、认识实习(长三角城市)、城市调研(杭州)、建筑数字技术训练、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图设计、设计院生产实习等。



交通运输

本专业是学校面向现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为培养浙江省交通运输紧缺性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以培养“职业道德高尚、专业基础宽厚、综合素质优良、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交通运输行业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经过四年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科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交通运输专业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拥有轨道交通运输方面的专门知识与专业技术;具备在交通运输行业从事运输组织与管理、行车调度与指挥、客运服务与经营、站场设施维护或交通运输相关部门工作的应用技术性和综合管理型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校交通运输专业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为特色办学,培养社会等紧缺的轨道交通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本专业办学坚持学校与企业双方“共建、共育”,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管、共享、共赢” 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发挥学校的区域及地域优势,与地铁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学校投入近700万元建成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综合仿真实验室和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综合实验中心,通过实现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真实场景与设施,满足学生实践技术能力训练所需,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和2022年,本专业毕业生的硕士研究生升学率分别为6.45%和8.57%。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领域,包括地铁、轻轨、城际铁路等相关部门,从事运输组织、运营管理、行车调度、车站管理、安全控制、应急处置、站场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工作。工作岗位有车站站务管理、值班员、值班站长、助理行车调度员、站场设备维护工程师等。也可去交通运输相关部门从事交通运输组织与管理、交通运输工程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主干课程:交通工程学、运输组织学、运筹学、运输经济学、交通港站及枢纽设计、交通运输规划、交通安全工程、交通运输设备、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行车组织、运输商务、交通运输政策法规、交通运输仿真、旅客运输心理学、列车运行图课程设计、车站布局课程设计、城市轨道交通与市内交通接驳方案课程设计、轨道交通客运组织综合实践、轨道交通行车调度综合实践、车站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