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群贤毕至,共襄盛举——浙江省首家钢结构行业学院在我校正式成立

日期:2020年11月07日          编辑:城建学院管理员          点击:

    喜迎树大卅六年校庆,同庆钢结构学院成立!11月6日下午,浙江省内首家钢结构行业学院在我校正式签约成立。钢结构行业学院由我校和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共同筹建,邀请行业内知名企业加盟,对接企业需求,瞄准行业动向,重视人才培养全过程,探索“政校协企”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本次会议由叶时平副校长主持,省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管建平、省建设厅原副巡视员楼冰、省建筑业管理总站调研员吴斌、浙江树人大学李鲁校长等在主席台就坐。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浙江知名钢结构行业企业代表出席。

 

 

    会上,由李鲁校长致辞。首先,他对省钢协与我校合作签约成立钢结构行业学院表示热烈祝贺。在介绍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时,他引用了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校时的原话,强调了“树人大学的发展证明这条路是正确的。”在介绍学院概况时,他肯定了城建学院在钢结构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肯定了学院在教学建设与改革方面的佳绩。行业学院的建设是学院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也必将为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为建设新工科和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目标提供坚实的基础。

 

 

    紧接着,首届钢结构班毕业生蔡东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目前就职于省直规划设计院,作为主要技术人员参与了我校杨汛桥校区体育馆的结构设计工作。他从毕业生的角度回顾在校期间的学习、实习经历,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一个在钢结构方向平台上快速成长、成才的学子形象,也为在校的学生树立了榜样。

 

 

    作为2019年参加省结构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并获得国赛一等奖的主力选手之一,17级钢结构班的陆锦浩同学以自己的大赛经历为例,表达了对原城建学院院长姚谏为代表的领队、指导老师的感激。作为一名即将离开校园、踏入职场的毕业班学生,他对于钢结构行业学院的成立表示了期待,期待行业学院成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的重要渠道,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机会,从而更有力地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友好、可持续合作关系。他勉励在校的学弟学妹把握机会,在行业学院的平台上更好地实现自我。

 

 

    接着,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轮值会长、浙江中天恒筑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金生致辞。他介绍了行业学院从酝酿到今天正式签约的过程,同时对与会的理事和企业代表提出了希望,一是加大资金投入;二是创新合作形式;三是发挥人才作用。他提出,钢结构行业的发展正面临绝佳的发展阶段,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抓住行业发展的大好趋势,顺势而为,为我国钢结构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省始终坚持以“建筑强省”为目标,以钢结构为代表的绿色建筑领跑全国。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浙江省建设厅的大力支持,省建设厅二级巡视员管建平为大会致辞。近年来,浙江建筑业以强省战略为引领、以机制改革为抓手、以自主创新为先导、以企业转型为重点,保持了健康的发展态势,建筑业已经成为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富民安民的基础性产业、科技进步的创新型产业、文明建设的窗口性行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04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已连续三十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与此同时,围绕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浙江省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特别是在钢结构建筑推广应用上,凭借着我省钢结构建筑产业的雄厚基础及一批龙头规模企业的积极探索实践,钢结构建筑产业持续保持增长势头,在我省建筑工业化推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表现为形成了一批产业集群,涌现了一批龙头企业,承建了一批精品项目。他肯定了学院在钢结构特色人才培养上的实践与成果,对钢结构行业学院的成立表示了祝贺。

 

 

    随后,由蒋金生会长代表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童国尧副校长代表浙江树人大学,共同签署共建“钢结构行业学院”合作协议。

 

 

    大会对捐资建设行业学院的11家钢结构企业颁发了表彰证书,感谢企业十多年来,在接纳学生实习、参与授课教学、共编教材,资助竞赛、奖励学子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体现了企业心怀大爱,情系教育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李鲁校长颁发聘书,聘任姚谏为钢结构行业学院院长。

 

 

    最后,浙江树人大学校长李鲁和省建设厅原副巡视员楼冰一同为行业学院揭牌,全场共同见证了钢结构行业学院的成立!

 

 

    此前,在钢结构行业学院一届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了《章程》,选举并产生了理事会,由校长李鲁担任理事长,浙江中天恒筑钢构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轮值会长蒋金生担任执行理事长,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秘书长姚谏担任行业学院院长。

 

 

 

    钢结构行业学院的成立,恰逢临近树大建校36周年校庆日,是喜上加喜。回顾36年的历程,我们始终围绕“地方性”和“应用型”,致力于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2016年,学校确立了以“行业学院”为抓手的应用型院校建设路径,紧紧围绕服务浙江“八大万亿产业”和“四大历史经典产业”的主轴,与浙江省民政厅、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树兰(杭州)医院、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红石梁集团等政府部门及行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至今,已成立了“浙江省养老与家政 产业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12个行业学院,构建了与政府、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及国外高校共建行业学院的“四轮驱动”模式,形成了专业、课程、基地、教学团队、科研“五位一体”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了“共同构建治理结构”“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组建教学团队”“共同实施教学管理”“共同打造产学研基地”“共同受益”的“六个共同”创新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出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路径。今天,由省钢结构协会搭台、联合高校和钢结构企业共同组建的行业学院,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为行业学院建设与钢结构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