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改变教师的“教”,跟踪学生的“学”

日期:2018年10月26日          编辑:          点击:

为切实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城建学院分别召开了智慧“雨课堂”培训会和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前者注重的是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期望通过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改变来引领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后者关注的学生学习效果的跟踪,期望通过学生对课堂教学效果的反馈来促进教师教学的不断改变和更新,两者最终都旨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互联网+教育”彻底颠覆了传统教育的模式,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角色定位,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手段,将其运用到教学改革与实践中。为帮助学院教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最大限度地释放教与学的能量,推动教学改革,10月23日下午,在查济民楼411教室,城建学院特邀清华大学学堂在线“雨课堂”浙江地区培训师焦克俊作了一场学院专场培训,全院共43名教师参加了会议。老师们通过扫二维码进入雨课堂小程序,参与问答互动、现场答题、发送投稿或弹幕到投影屏幕、PPT推送等功能,亲身体验了“互联网+”智慧教学工具辅助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的全过程。大家对本次“雨课堂”培训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部分已经在利用“雨课堂”进行教学的老师,就实际操作应用过程中碰到问题与焦老师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和探讨。

教学信息员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定期搜集学生对课堂教学情况并反馈给教师,将有助于教师及时、客观地掌握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接受情况,既加强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又能及时反馈各种教学信息,具有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10月25日中午学院在查济民楼313会议室召开了教学信息员座谈会,学院教学副院长金小群老师、党委副书记翁就勇老师、学生事务管理人员及31位教学信息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首先对教学信息员的工作内容进行了重申和强调,对本学期的主要工作进行了布置。随后,对2017-2018学年的4名校级优秀教学信息员和9名院级优秀教学信息员进行了表彰和奖励。最后,金小群副院长详细、认真地就各班级已上报的教学信息情况进行了面对面的反馈和交流,并对教学信息员从提高工作的认识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自我的学习和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翁就勇副书记就班级学风日志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教学信息员务必本着对班级负责的态度,公正、客观地反应班级到课情况,按时上报班级学风日志。

伟大的哲学家康德曾经指出,教育是人类最难的事业。这种艰难首先在于,教育面对的是世间最复杂的事物——作为万物之灵的人。互联网3.0时代,教师必须主动拥抱改变以面对处于教学中心的学生,借助互联网成为终身学习者,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将课堂变为思维碰撞的交流场所,启发、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学习,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