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翻转课堂 站稳讲台——城建学院举办教学午餐会

日期:2018年05月24日          编辑:          点击:

在我校第三届“教学开放月”之际,为帮助新进教师尽快提高教学水平,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增强立德树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5月22日中午,城建学院在查济民313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翻转课堂 站稳讲台”的教学午餐会,学院领导班子、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午餐会分为教学观摩、政策解读、交流讨论三个部分。金小群副院长首先对举办此次教学午餐会的目的、内容做了简要说明,她强调我校作为“教学服务型大学”,教学是第一位的,希望新进教师在共进简餐的同时,能享受此次精神大餐,以此为契机,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提升自己,站稳讲台。

112F0

学院邀请了赵欣、盛黎两位教师进行教学示范,分享他们对“翻转课堂 站稳讲台”的认识和感悟。赵欣老师一直致力于运用微课、慕课等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多次在省级和国家级的微课比赛中获得佳绩,她的课堂非常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参与度高。她认为互联网视角下的教学本质是教师与学生的连接,传统教学中痛点的解决之道关键就在于怎样利用好信息化手段进行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她结合近几年参加各种教学培训所获得的心得体会,向大家分享了在教学中植入“BOPPPS微型教学设计表、JITT及时适应性教学、ARCS学习动机模型”等模式的“翻转秘笈”,在她看来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我们接到的是孩子,送出去的应该是有为青年。盛黎老师曾被评选为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们对她的评价是“弹得了钢琴,拌得了水泥,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才华”。她从如何上好一堂课的角度给了新老师很多的建议,她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可以先从听课、悟课开始,向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厚积薄发;其次,要做到“教无定法,注重逻辑”,通过认真备课,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把教学难点变得让学生容易接受、乐于接受;最后,应始终以真诚心对待学生,以好奇心对待教学,在熟练的基础不断进行提高和创新。整场午餐会在融洽、热烈地氛围下进行,大家从示范观摩课的内容展开,围绕翻转课堂中如何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怎样利用好信息化教学手段等交流了各自的看法。会上,大家针对学院关于教师业绩考核、教师发展培训、助讲培养、职称晋升等一系列制度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学院领导向新进教师赠送了《主宰演讲台》,以此勉励新教师尽快找到自己的教学风格,站稳讲台。

19F94

16741

姚谏院长总结说,这是学院第一次举办教学午餐会,10多位老师利用午餐时间聚在一起,边吃边议,形式新颖,通过交流探讨,也深受启发。他希望新进教师能通过各种途径,用心去教,不仅要考虑自己如何教,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样自己学。老师在学生的成长中起很大的作用,作为新教师一定要敢管,会管,要严格要求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最后,他希望新教师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尽快融入到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当中来,学院也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引导和帮助新进教师站稳讲台,为大家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