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深入浅出石成金,厚积薄发蛹化蝶——中国科学院院士滕锦光教授为城建学院师生开讲

日期:2017年12月29日          编辑:          点击:

12月28日上午,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城建学院如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滕锦光教授作题为《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回顾及展望》的学术报告。会议由城建学院院长姚谏教授主持,城建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171229102012.jpg

滕锦光教授是2017年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时也是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滕锦光教授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他还深入研究了土木工程薄壳钢结构的破坏机理,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计算方法被欧洲钢结构规范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等奖励。

讲座伊始,他就与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他于1983年获浙江大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博士学位。在阔别浙大30余年后,他以中国科学院院士的身份再次回到浙大,接受了“杰出校友”的荣誉。回顾求学期间的种种机缘,他深感学习、思考、实践、坚持的重要性。滕教授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高赞明可持续结构及材料教授、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他平和、睿智、幽默,将艰深的科学问题讲得清楚透彻,无论是学生还是专业老师,都能从中获得不同程度的启迪。

微信图片_20171229101936.jpg

讲座围绕土木工程复合材料这一主题,从研究背景、领域概况、复材加固结构、复材组合结构、其他应用等几个方面展开,从复合材料解决钢筋锈蚀带来的结构性能劣化,从而大大降低维护费用入手,到复合材料的性能、作用、结构设计等,层层剖析,环环相扣,展望了复合材料在新建建筑结构中的应用,包括海洋近岸工程结构、石油工程等领域,揭示了其在可持续发展中的战略意义。滕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不仅是国际前沿的学术知识,更让老师们开阔视野,对自己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讲座最后,参会的老师还就自身的研究领域与滕教授进行了探讨,获得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整场报告近2个小时,滕教授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删繁就简的表达都让与会者意犹未尽,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学术大家儒雅的风范。

微信图片_20171229102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