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广调研累基础 觅机遇求发展——城建学院赴上海、南京多家单位进行轨道运营与管理专业调研

日期:2017年10月23日          编辑:          点击:

为切实了解行业发展需求,学习兄弟院校专业建设的经验,在姚谏院长的带领下,城建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多次赴企业和高校调研,通过交流与考察,为后续专业建设奠定基础。

9月11日,城建学院一行前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城市轨道交通学院运营管理系进行调研,院长柴晓冬教授热情地接待我院老师。双方结合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专业的需求,就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引进及建设、校企合作模式、实习实践保障与管理等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该院与上海申通地铁一直保持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柴晓冬院长着重指出与当地地铁行业建立密切联系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师资建设方面。他建议在初期重点进行师资引进与培育,通过邀请地铁公司员工到校授课,学校教师下企业锻炼等形式快速建立稳定高质量的师资团队;后续通过进一步筹建行业学院,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实验室建设等多种方式进行专业建设。培养目标可以是站务员、行车值班员、票务员及调度员等急需岗位。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城市轨道交通实验教学中心、智能应急调度指挥平台行车值班员模拟实践室、车站通风空调系统实验室及相关实验室。

10月13日上午,姚谏院长又带队赴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调研。南铁院运输管理学院周平院长与李宇辉系主任针对目前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进行了合理的分析和建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是综合性较强的专业,知识涉及面广,相关联专业的师资均需要引进,专业定位必须准确。与当地地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便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建立校企合作的良性发展不失为一个途径。会后,一行人还参观了“铁院站”、“江苏省省级实训基地—地铁综合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实训基地“高速铁路列车调度指挥实训基地”,深感实训基地建设在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当天下午,姚院长带领老师们马不停蹄地赶往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培训中心张永慨主任介绍,到2020年南京将开通7条地铁线,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每年学生的需求约2000人,引进人才岗位主要有轨道运营、机电、自动化、探伤、轨道巡检等专业,其中本科生基本占20%(包括内部专科进行深造人员),本科学生主要从事技术管理类。目前,该公司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学校学生供不应求。张主任了解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后建议:与当地地铁运营管理部门进行联系并建立良好关系和师资建设势在必行,实践实训紧跟其后。

通过对杭州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专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调研,学习其他院校先进的教学理念及专业建设模式的同时,开拓了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建设的思路与视野。目前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方面发展态势良好,前景需求旺盛,我校应抓住目前良好的机遇,力争先机,争取在省内取得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优势。

(编辑/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