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拥江而立,羽化成蝶——朱云夫董事长做客树人讲坛

日期:2017年09月30日          编辑:          点击:

9月24日晚,在城建学院姚谏院长的大力邀请下,杭州钱江新城投资集团董事长朱云夫教授莅临我校,做了题为《拥江发展——杭州大都市建设战略的沿革与前瞻》的主题报告,为与会者揭秘了钱江新城的前世今生,从决策者层面解读杭州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以专业视角进行思考与实践,以钱江新城为代表,分析杭州城市东扩运动的今昔与将来。城建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院长姚谏教授主持。

朱云夫董事长从十九大纪念邮票说起,面对一线城市的争议,杭州在人均产值,产业结构,互联网经济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从历史渊源来看,杭州也极具潜质。在1500年间,杭州始终保持着以西湖为中心,“三面云山一面城”的都市格局,市区面积约673平方公里,人口80万。随着城市的扩张和发展,杭州城市的定位逐渐明确,行政版图的调整也促使杭州急需建设一个新的中央商务区,于是“一江春水穿城过”的新都市格局经过数轮认证,应运而生。

钱江新城的建设几乎是从平地而起,新城的建设对总体规划贯彻始终,在城市用地性质、建筑高度、建筑立面等方面把握的非常到位,以公共建筑为轴线,以市政建设带动整体发展,近地层空间的利用,江城缝合等设计理念在当时都非常先进,在今天依然具有借鉴性。朱董事长还重点介绍了杭州市民中心,国际会议中心,杭州大剧院等地标性建筑的设计理念与建设过程,“天圆地方,日月同辉”已经成为杭州的第二张金名片。目前,沿江簇群式建筑形成的天际线充分展示了新城的魅力。随后,朱董事长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钱江新城的建设管理以及二期的建设规划。

最后,朱董市长引用曹操《观沧海》中两句“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充满激情地总结了钱江新城建设的特点,并与同学们一起展望未来。钱江新城一期建设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杭州城市布局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当自古作为吴越两国分界的钱塘江,成为江城融合,拥江发展的新纽带,也预示着杭州的城市发展将破茧成蝶,迎来新的机遇与荣耀。

朱云夫董事长高屋建瓴、引经据典、旁征博引的精彩报告既具有决策者的睿智,又体现了专业人员的素养,使与会者从全新的角度审视杭州的城市发展建设,非常具有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