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健体魄 精诚团结共进取——城建学院钢构班在安吉中南百草园组织素质拓展

日期:2013年10月24日          编辑:          点击:

11月23日,在班干部和班主任的组织策划下,城建学院钢构101班全体同学来到了安吉中南百草园拓展基地进行素质拓展。学院领导非常重视,院长姚谏教授带着钢结构工作小组的主要成员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郊游,也不是一次娱乐活动,而是活泼生动而又非常具有教育、纪念意义的团队凝聚力的培养与考验!通过这一次拓展活动,使得平时耳熟能详的“团队精神”变得内容丰富、寓意深刻。拓展活动的每个项目都给同学们带来了心灵的冲击,引发了内心的思考。

【项目一】团结协作,合力完成目标——“破冰挑战No.1”

此次拓展以破冰仪式拉开帷幕,在破冰仪式上三个团队首先展示初步合作成果,包括队名、队旗、团队口号、团队造型等创作成果。

该项目由四个集体小项目组成:接力传棒、击鼓颠球、协作套圈、拍击口号。哪个团队能在规定时间内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全部项目,这个团队挑战成功,就是No.1!

【项目二】头脑风暴,为成功赢取时间——“急速60秒”

一个圆圈周围摆放着几十张关于数字的象形图卡片,每队挑选一个队员站在圈内,其他队员站在圈的周围,要求在一分钟内由圈外队员猜出教练指定的数字相关图片,由圈内队员传给教练即可。三个队轮流上场,猜对多的队获胜。

这一看似很简单的项目,却给每个队员的智力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些象形图卡片比较抽象,需要队员具有丰富的知识和联想力,就像头脑风暴。比如:卡片上一只碗表示数字1,两只兔子表示数字22,NBA标记表示数字30等。

在一个团队中,做事情不能一成不变,要有适当的创新和变革。不仅只是通过自己的体力干活,更重要的要通过脑力,要有自己的思想。

【项目三】挑战极限,不离不弃——“求生墙”

这是一个遇险如何依靠团队力量自救的项目。假设遭遇火灾,前方有一堵4米高的围墙需要翻越才能逃生。没有任何可利用的工具,围墙垂直无法攀爬。在教练简单的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后,全体参与师生团结一心,互相帮助,目标一致,勇于奉献,全部安全顺利翻越“求生墙”,集体成功自救。

我被团队体现出来的集体荣誉感和精诚合作的精神所感动。当我看到大家高度配合地搭起人梯,当我踩在队友们的身体翻越障碍,当我听到项目完成后大家发自内心的欢呼,当我看到最后一刻一位同学自高墙顶端倒挂下来把最后一个队员拉上去时,我为能身处这样的团队而骄傲!一种强烈的集体归属感油然而生!

从惧怕到战胜,我们只经历了短短的10多分钟,我们打心底里为自己感到骄傲,为我们的团队感到骄傲!人对未知的事物总存在着或多或少的恐惧,但只要敢勇于面对现实的挑战,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良好的团队精神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是现代人应有的基本素质,也是现代人人格特质的两大核心内涵。任何人都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行,离开了团队,你可能一事无成;也不要以为你势单力孤,有了团队,你也许什么都行!

通过这一次的素质拓展,相信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会用心去体会拓展的核心精神,不断提升和强化个人心理素质,更深刻地融入到集体中,让我们的团队更富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距离毕业只剩半年多的时间里,更勤奋地学习、互相帮助,为阳光城建,为钢结构再添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