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浙江树人大学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预赛的通知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编辑:          点击: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将于2016年5月13~15日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现将浙江树人大学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暨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预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学院积极做好宣传、组织报名和参赛等相关工作。

一、竞赛目的

为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大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结构设计与实践能力,丰富校园科技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与学习,并为浙江树人大学参加第十五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选拔优秀人才,特举办浙江树人大学第十一届结构设计竞赛暨省赛预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浙江树人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

协办单位: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三、竞赛题目

塔式停车楼结构设计与模型制作。

四、竞赛日程安排

1.参赛对象和形式

参赛对象:浙江树人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专科生。

参赛形式: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应由3人组成,不得超过3人。

2.报名

1)报名起止时间:2013年3月6日至3月8日

2)报名地点:城建学院学生办公室(查济民大楼202)

3)联系人:徐小威电话—88297127

3.答疑

3月15日晚6点半(暂定)在学术报告厅将组织指导教师对本次竞赛题目集中进行辅导、答疑,并分发模型材料。

4.模型提交

4月12日上午11时前各参赛队将模型提交到指定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模型提交后由竞赛办公室保管,参赛者不得对模型再次更改。

5.模型加载、演示、答辩

4月12日在浙江树人大学进行(具体安排将另行通知)模型加载演示,届时各参赛队携带本队结构模型参加比赛。

五、竞赛要求

1.参赛要求

(1)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2)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队应独立完成方案设计与模型制作。同一参赛学院提交的模型严禁出现雷同,否则酌情扣分。

(3)各参赛队必须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竞赛活动,缺席者作自动放弃处理。竞赛期间不得任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特殊原因退出,则缺人竞赛。

2.模型制作

2.1模型要求

模型为塔式停车楼,模拟汽车进入停车楼后,由提升设备通过楼内的提升井垂直提升至指定的停车位置(实际比赛时为手动放置砝码)。模型设计时需要设计车辆从底层进入停车楼、垂直提升井及各层水平转运所需的通道空间。

塔式停车楼每层必须能承受一定的静荷载,并在相应的动荷载作用下不致失效。

模型最大水平投影面350mm*350mm,模型总高为1200±3mm,共分6层,每层高度为200mm,底层与屋顶均不施加荷载。

塔式停车楼在底层应至少提供4个净空150 mm*150mm(宽*高)车辆进入塔楼的通道空间,垂直提升井要求从底部贯通到顶层,在塔楼内的位置不限,其水平投影面积不小于80 mm*80mm,每层至少要在垂直提升井周围留有4个净空70mm*100 mm(宽*高)通道,模拟提升到指定楼层后车辆的水平转运空间。

模型外形及结构形式不限,固定在指定材质的底板上,底板为400 mm*400mm集成竹板,厚度12mm,重量1500 g(误差±20g),模型固定在底板中间不超过350 mm*350mm的范围内。

2.2模型制作材料及工具

集成竹杆材:规格2*2mm,3*3mm,1*6mm,3*6mm,每根长900mm,各25根。

集成竹片材:规格0.3*1200 mm*420mm,3片。

集成竹的力学性能参考指标为:密度0.789g/cm3,顺纹抗拉强度150MPa,抗压强度65MPa,弹性模量10GPa。

胶结材料:502胶(8g装),10瓶。

制作工具:自备(限尺子、简单刀具、砂纸、剪刀、手套、橡皮、笔、纸等),小型电动工具自备电源。

3、加载测试

模型加载分为静载、动载试验两部分,其中动载试验在模型自身结构动力性能测试的基础上进行。全部加载试验均在加载台上完成,加载台为单向水平振动台,振动激励源电磁激励器最大出力98N,所有模型激励力固定为73.5N,振动信号源为数字合成信号发生器,波形为正弦波。

参赛队员将模型按专家组指定的加载方向固定在加载台上,首先施加静荷载:第一级加载为指定荷载20kg,要求参赛队员自行将钢制砝码(每个重量1.0kg,直径100mm)放置在停车楼的2-6层,每层4个(4.0kg),若塔楼模型在静载作用下不致失效,则在模型顶端固定加速度计(加速度计和固定附件比赛时由主办方提供,其重量相对荷载很小),进行动力性能测试(模型加载方向的第一阶频率),测试方法见附件。在得到模型结构第一阶频率后,对模型进行扫频激励,扫频范围为模型实测第一阶频率上下扩展2Hz,扫频时间25秒,扫频方式为线性往返扫频(往返扫描模式实际加载时间是50秒)。成功通过第一级动力加载后,可进入第二级自主选择加载试验,加载过程同第一级。组委会最多提供8个单重1.0kg的砝码供参赛队员自行选择,只限在停车楼的第5、6层两层增加荷载,其权重系数分别为0.7、1.3,增加荷载前不能改动原加载砝码布置方式,也不能在原砝码上叠加。

比赛加载前,由参赛队员介绍作品构思,时间控制在1分钟内,然后回答专家提问。答辩和加载阶段的总时间不超过5分钟。

在任一级加载试验中,当模型出现以下任一情况时,即视为加载失败,退出比赛:

①加载砝码坠落;

②有构件脱落;

③模型整体坍塌;

④其它由专家认定的结构失效。

4、评分规则

根据模型制作、加载测试结果进行评分,满分70分。不符合竞赛要求,或者在参赛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不遵守竞赛秩序和纪律参赛队,将取消参赛资格。

其中:

:试验加载总得分。

:第一级指定荷载加载成功的荷载与模型自重的最大比值。

:第二级指定荷载加载成功的荷载与模型自重的最大比值

:第一级指定荷载加载成功的荷载值。

:第二级自主加载成功的荷载值,按规定的权重系数统计。

M:模型加载前质量。

六、表彰和奖励

1、奖项设置:本次竞赛按参赛总分高低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队,获奖选手颁给荣誉证书,并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和奖励。本次竞赛结束后,学校将择优确定若干省赛选拔队,参加省赛选拔和集训,省赛选拔优胜队将代表浙江树人大学参加省级竞赛。

2、奖励:根据《浙江树人大学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浙江树人大学本科生素质拓展学分实施办法(试行)》并结合学生手册进行奖励。

七、竞赛总体安排与相关要求

1)总体安排

①3月6日至3月8日,竞赛报名

②3月15日举行竞赛题目讲解,分发竞赛材料

③3月16日至4月11日,参赛队独立制作竞赛模型

④4月12日,初赛:模型加载

⑤4月19日,决赛:模型加载

⑥5月13号至5月15日,参加省赛

2)其它要求

①鼓励跨专业联合组队参赛,要求参赛队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并能保证有充足的竞赛时间;

②组队报名后原则上不得中途更换队员;

③凡参赛队成员中有两人及以上在2015年参加过省赛选拔的队伍,若不参加校赛可直接进入本年度省赛选拔,报名时请在报名表中明确说明;

④凡报名参赛,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模型作品;为避免材料浪费和工具丢失,领取模型制作材料、最终没有要求上交作品将不计素质拓展学分。

浙江树人大学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委会

2016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