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以赛促教展风采,教学相长促提升——城建学院成功举行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日期:2022年11月10日          编辑:          点击: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城建学院2022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校第13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选拔赛于11月8日在A4-213成功举行。

比赛当天恰逢我校建校38周年校庆日,城建学院青年教师们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实际行动为学校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生日贺礼。

本次竞赛同时开放了线下和线上观摩方式,校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张绣望、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党委副书记翁就勇来到现场为参赛老师加油助威,未能到场的老师则齐聚云端观摩助阵,此次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陈丹维主持。

比赛开始前,陈丹维详细介绍了本次选拔赛的流程、评分规则及注意事项,并就教学技能竞赛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说明。她鼓励所有参赛教师通过同台竞技,互相学习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金小群首先对全体评委表示感谢,她指出,青教赛不仅仅是一场教学竞赛,更是教师打磨课程、互相切磋交流的良好平台。她希望各位参赛教师能够本着互相交流教学能力、互相切磋技艺的学习态度,通过这次竞赛活动夯实教学基本功、站稳讲台。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转变观念,以新理念引领教学工作;二是改革方法,以新方法开展课堂教学,掌握信息技术,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三是提升能力,以强能力助推学校发展。

学院此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共有来自土木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学四个专业的11名青年教师参与角逐。参赛教师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师素养、育人因素挖掘转化等五个方面展示了自己对教学的思考和积累。比赛过程中,老师们各展所长,以创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流畅的板书、设计精美的PPT、良好的教学仪态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驾驭课堂的能力。

各位评委老师结合教学设计、教学效果、课程思政等课堂教学构成要素,与参赛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们对参赛老师的现场表现进行逐一点评,给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所有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为学院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发挥更大地作用。

教学实践的探究永无止境。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是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重要途径,是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持续搭建教师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在实践中不断成长,积极开展教学创新,探索卓越教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