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转型升级,迈进3.0时代——钢结构行业学院理事单位总工座谈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8月19日          编辑:城建学院管理员          点击:


     818日下午,我校钢结构行业学院理事单位总工座谈会于杭州公元大厦江南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秘书长、钢结构行业学院院长姚谏、浙江树人大学副校长陈新民,以及来自东南网架、杭萧钢构、精工钢构、中南钢构、大地钢构、中天钢构、恒达钢构、越宫钢构、华星钢构、鸿翔钢构、盛达铁塔等11家知名钢结构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校教务处副处长金建昌、城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钢结构协会副秘书长邵建伟等协会代表和钢结构工作小组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姚谏主持。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716751.jpg

四十载春华秋实,钢构育人初心不改
      姚谏首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校钢结构方向班自2009年开设以来一直未停下探索的脚步,办学以来在学生实习、授课教学、教材编写、学科竞赛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省钢协和各钢构企业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他以一名拥有四十年教龄的钢构普通教师身份,向与会嘉宾长期以来对钢结构人才培养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741440.jpg

十三载转型升级,迈进钢构3.0时代
      随后,钢结构行业学院副院长金小群就行业学院成立以来的工作完成情况作了汇报发言。她围绕钢结构方向的人才培养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简要概述了十三年办学历程中的三个关键性节点。她表示,如果把2009年组建的第一个校企合作钢结构方向班称之为城建学院钢结构方向1.0时代的话;那么2012年卓越培养计划的实施开启了钢结构方向的2.0时代;202011月钢结构行业学院成立,则标志着钢结构方向迈进了政校协企联合培养的3.0时代。她强调,随着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如何突破传统路径依赖,充分发挥协会和产业优势,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学校专业教育与企业实践育人的深度融合,行业学院向产业学院的转型升级将是今后行业学院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820402.jpg

十一家建言献策,助力培养模式优化
      接下来,11家钢构企业代表就钢结构方向人才方案的调整和优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2.5+0.5+0.5+0.5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运行优化、专业课程和选修课程设置、校企特色课程教学实施、实习环节过程管理、学生职业素养和职业规划引导等方面。同时,与会代表针对建筑智能化、信息化、装配式建筑和EPC管理模式等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行业发展需求,对我校人才培养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会上,大家逐一发言,对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和科学化积极建言献策,各抒己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903663.jpg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916533.jpg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1931685.jpg

五双并举,四方联动,谱写育人新篇章
      最后,陈新民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钢结构方向办学所取得的成绩,对与会代表所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从校企合作钢结构班起步,到现在的行业学院以及升级版,体现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变迀,也见证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不断深化历程。他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认真总结本次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进一步优化和调整钢结构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做好顶层设计;二是希望学院主动应对教育部工信部启动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紧扣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钢结构行业学院的转型升级;三是希望行业学院从双主体培养、学生学徒双身份、双导师指导、双课堂教育、双证书取得等方面,五双并举深入推进校政协企四方联动育人模式,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奋力谱写钢结构方向特色发展的锦绣篇章。

说明: http://www.zjsru.net/zfoa/editor/uploadfile/202108230921054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