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党建工作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城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衢州之行

日期:2021年07月15日          编辑:组织党建          点击:

  走进革命纪念馆,重温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来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留下的印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浙江树人大学特此开展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77日,城建学院(宸阳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后浪队的8位同学,在2位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住衢州开始了追寻红色足迹之行。

1、千里岗游击区革命旧址

  衢江区的千里岗游击区革命旧址是我们本次行程的第一站。19372月,皖浙赣独立团在向淳安县霞源山进军途中,遭敌袭击,激战两小时。经干部会决定,分左、中、右三路突围,到遂安县白马东边的千里岗强盗坪会合后去浙西南。不久衢遂寿中心县委及其所属游击大队部遭破坏。6月,浙皖独立营被打散,赵礼生、邱老金被捕遇害。一边听着革命的故事,一边观赏着革命的物件,那一刻,我们仿佛看见了战斗的场景。革命烈士们为了保家卫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英雄故事,我们无不为之动容。而其中令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革命英雄方志敏同志。方志敏同志曾被俘,虽受严刑拷打,但是他坚持自己努力到死,奋斗到死的诺言,未曾透露出任何消息。193586日,方志敏同志被秘密杀害于江西省南昌市下沙窝,时年36岁。方志敏同志虽然英勇就义了,但他那首慷慨激昂的就义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愿意的啊!永远激励着后人。


 

  我们在参观完革命旧址之后又对周边居民进行了走访,在他们口中我们听到了他们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红军故事,这与在展览馆中观赏所体会到的是不一样的。为了切身实际地感受游击战,我们徒步往山区深入,但是考虑到安全以及队员体力的因素,没出多远我们便撤回了。难以想象当时红军是如何在这种条件下生活甚至是作战的。每每想到这,心中的心酸之情就盖过了其余的情绪,对共产党的感激也是发自内心。

         

2、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常山县的西源村。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的西源村历来是藏龙卧虎之地。80多年前,在这块充满活力的革命热土上,方志敏、董日钟、温典云等一批革命先烈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在西源麻山、徐坑、东坑等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战争运动,创立了中共常山县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西源区委,并先后建立11个支部,发展60余名党员。西源成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四省边际土地革命战争和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重要根据地。时至今日,在西源麻山自然村,仍然能看到当年党的地下武装组织活动场所——兄弟会旧址和玉米棚,它们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当年的红色往事,映照着先烈的光辉事迹。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实践小组中的几位预备党员高举右手庄严宣誓,声音铿锵有力。在参观常山西源革命纪念馆的过程中,面对着鲜红的党旗,小组内的5位预备党员进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大家重新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加深了对党的性质、宗旨和荣辱观的认识。最后,大家一同表明的坚定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在与西源村的村主任交谈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西源村共有党员69人,这其中还包含了8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我们有幸邀请到的其中一位老党员为我们讲述他的革命故事,汪土福老先生为我们讲述了1936年他所在红军部队为了进入浙江,长期行动,开展游击战争,创建苏维埃根据地;以积极的作战行动,打击、吸引和牵制敌人,保卫闽浙赣基本地区和邻近的根据地的光荣革命事迹。

         

         

  这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我们后浪队走进了大山,来到了衢州的千里岗和常山西源的两处红色革命基地。我们跟随着过去红军的脚步在大山深处,白日里的溪水潺潺,夜间的萤火虫的亮光点点都是我们不可遗忘的美好回忆。以前就知道《可爱的中国》这篇文章,这是方志敏同志在监狱中所完成的。这次了解了方志敏同志的经历与遭遇更让我们理解了一个共产党员,是爱护国家的,而且比谁都不落后。走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都感觉十分幸苦,吃着拌有糙米的红军饭都会感到不适,难以想象曾经的红军是如何凭借坚强的意志,穿着草鞋一步步走向胜利的。这次实践也让我们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使我们对党史的了解更加深入,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信念。
  在寻访红色基地的同时,能够与乡村振兴相互挂钩,对于我们城乡规划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是一次再好不过的乡村认知学习机会。从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共产党始终是领导我们事业发展的核心。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治理有效是基础,生活富裕是根本。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乡村振兴,村民致富。当然,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未来属于青年人,也必将由我们来创造。我们唯有坚持刻苦努力,继承革命先烈的不怕牺牲拼搏奋斗的精神,学好专业知识,才能为将来乡村振兴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指引下,依托红色革命资源,经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深山革命老区的乡村振兴之路会越来越平坦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加速实现。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寻访红色足迹,汲取成长力量,更让我们坚定信念,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撰稿:陈圣方、李腾霄、郭艺璇  指导老师:陶涛、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