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党建工作

红色基因永传承,守望丰碑悟使命——城建学院“龙德在田”实践队

日期:2021年07月15日          编辑:组织党建          点击:

第一天 

    78号下午,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龙德在田赴龙游红色探访实践队进行首站活动,在包绍华、赵竑绯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华岗纪念馆。 队伍一下高铁,五脊殿式造型、融入龙游石窟肌理元素的崭新车站建筑映入眼帘。同学们一下子对龙游有了好感,感受龙游文化的一种视觉冲击。下午两点半,我们到达目的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华岗的纪念雕像。瞬间听到洪亮的宣誓声。那是衢州市十里坪监狱警官小分队在重温入党誓词。

    接着我们观看了一个讲述革命者华岗同志生平事迹的视频。通过视频我们了解到他出生在农民家庭。由于熏陶和感染,从小就对劳动人民抱有深厚感情。在幼年读书中,便深知民族正在危难时刻,祖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正是有着这样的觉悟,为未来华岗奋不顾身地走上革命道路埋下了伏笔。

    根据纪念馆讲解员陆清同志的介绍,我们得知1924年华岗同志在宁波四中中学校长经亨颐的支持下,积极参加爱国政治活动。同年秋,他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可是在八年后,华岗去东北赴任时,因叛徒告密,被国民党当局抓捕入狱。在通宵达旦的严刑审讯中,他坚决不暴露真实身份,严守党的机密。历时艰苦5年,才终于从监狱中被解救出来,并担任新华日报的主编。他的一生在革命历程中淬火磨练,牺牲自我,为党做出杰出贡献。 

    在了解了华岗的生平经历后,队员们深受启发。队长包祖玄说,华岗同志作为第一个用中文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人,并且第一次将全文的结尾句译成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一响亮的口号,体现了其独特的创作天赋。队员郭斌彬认识到,华岗同志终其一生,即使在狱中也不忘为共产主义事业殚精竭虑,可见他深得当时先进思想的锻造。 

     在参观纪念馆的同时,带队老师包绍华组织队员在现场进行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书活动,重点学习了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一章节。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追寻红色足迹,党性学习在现场。

    之后围成一团,大家与纪念馆讲解员一道进行了建馆历史的探讨。讲解员陆清近期接待任务非常繁重,声音都哑了。但是她还是充满激情地跟大家一起交流华岗的先进事迹以及当地村委会对华岗纪念馆的精心呵护。同学们深感华岗精神的担当和永续。 

      纪念馆所在的严村山清水秀,满山翠竹,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好水好,未来的经济发展和乡村建设有了很好的铺垫。

第二天 

      79号上午,在龙游县委8090工作专班的大力支持下,实践队聆听了龙游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团三剑客(卫健局方瑜、党校吴欣滢、编委办邹锦辉)的微党课宣讲。之后参观考察了龙游县溪口镇乡村未来社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090宣讲团孵化基地。 

    卫生健康局妇幼保健院方瑜给我们讲的是《芳华二十八》。72年前,原中共闽浙赣区党委城工部衢州中心支部党员江文焕、林维雁、李子珍、王多祥、郑南轩、高寿华6人先后被国民党特务抓捕。面对严刑逼供,6人拒不透露上级领导和整个组织的名单,平均年龄仅28岁的他们最终被刺伤后活埋。为保守党的机密,在衢州解放前夜六位烈士英勇牺牲。在抗美援朝当中,毛主席的儿子——毛岸英,第一个报名赴朝鲜志愿军,在战争中牺牲,年仅二十八。震撼事例,壮怀激烈,催人奋进。

    龙游县编委办邹锦辉,运用枪杆子里出政权;独立自主,中国道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三句话,来讲解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党史。枪杆子里出政权是192787日,毛泽东在湖北汉口党的最高会议——“八七会议上结合中国当时国情提出的。中国内部没有民主,只能以革命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独立自主,坚持走中国道路。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科学引领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党校吴欣滢给我们介绍了三个当下的巨星:第一个钟南山院士,2020年抗击非典。如今,四处奔波抗击新冠疫情,为国家疫情防控,研制疫苗,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当代青年应该去追的男明星。第二位是前不久才离我们而去的袁隆平爷爷。新中国成立十几年,中国依旧有很多人遭受饥饿的折磨,正因为袁隆平院士,全世界以水稻为主食的国家,才能不饱受饥饿。他有两个梦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世界梦。第三位是我国的第一代核动力潜艇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光。他为中国核潜艇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宣讲会之后,我们采访了两位有五十年党龄的退伍老兵:毛新家、陈东苟。他们现在还是龙游老兵志愿服务队成员。在采访当中他们讲述了党的历程,也给我们讲了当地政府对老党员老兵的关怀关切。聆听老兵的生动讲解,我们能深刻感悟到当时生活的艰苦,以及在磨难中不屈意志。

    下午,我们参观考察了改革担当精神传承馆。该馆位于衢州市衢江区横路办事处贺邵溪村,是改革先锋谢高华的故乡,也是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的起源地。传承馆主要记载了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改革开放以后的国家历程和方针政策,以及衢州市在改革开放后的建设、发展。这里还记载了改革先锋谢高华的光辉一生。 
      谢高华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创始人。1982年他领导的义乌县委作出了正式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并制定了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了兴商建市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他引导着义乌人民从原本分散松散的鸡毛换糖流动小商贩形式,发展成为集中在义乌市区开展小商品贸易形式,并带领全县干部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谢高华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也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2017416日,谢高华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终身贡献奖201812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谢高华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20199月,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 
      谢高华先进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飞鸡毛引银练无愧先锋,生于斯长于斯情系金衢

               

第三天
     711日来到了龙游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
     龙游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位于龙游烈士陵园内,建于198911月,坐落于鸡鸣山西麓。龙游烈士陵园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等。自陵园开放以来,参观人数不断增加,陵园成为了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进入院落大门后便能看到陈列馆的主体建筑,入口处的牌匾由肖劲光将军题字。该陈列馆主要陈列了龙游战役中有杰出贡献的将士们的事迹,而龙游战役在浙西南战场起着决定性作用。
     踏入陈列馆主馆,在讲解员的讲解和指引下,我们走过一个个展区。陈列馆中的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一份份史料,仿佛向大家无声地诉说着革命先辈的信仰与坚贞,历史似乎在眼前重现。
     我们认真倾听胡成才、华岗等革命先驱顽强斗争、传播革命火种的英勇故事,感受他们追求真理、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其中,讲解员重点讲解了胡成才——衢州地区进行革命活动的第一名共产党人。胡成才于1925在李大钊的介绍下进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暑期回乡,在龙游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在衢州地区吹响第一声革命的号角,开始共产党人在龙游的活动。 

  走出陈列馆主馆,我们走上侧边的台阶,来到了纪念碑前。我们师生集体站在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丰功伟绩,并对此表示我们的崇敬之情。 
  作为红色地标之一的龙游烈士陵园,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通过此次行程,大家更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这些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与精神也将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

               

               

(通讯员:结构192罗沁语、结构192吴中伟、园林201林泯含、园林201王婕)

媒体报道链接: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1908403/rmh21908403

浙江在线:http://cs.zjol.com.cn/202107/t20210713_227905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