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2017-2018-2学期学生工作总结

日期:2018年07月13日          编辑:学生工作          点击:

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

2017-2018-2学期学生工作总结

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学习内容,以校党委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创建“高级应用型大学”中心工作,坚持“以生为本”,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学院培养目标,特色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一校两地”管理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总结与规划。

一、以“支部建设年”为契机,加强学院各党支部建设

围绕校党委提出的开展“支部建设年”活动,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这条主线,突出抓班子、带队伍、理思路、破难题工作思路,通过1册1表部署党建工作,落实“四个日”凝心聚力促学院发展、常抓“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打造党建“七位一体”品牌特色平台等工作,构建了充满爱意的校园氛围,创新了师德建设的工作方法,提升了教育教学的艺术境界,为建设新时代“树大发展”、讲述“城建故事”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全面强化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1、着手制度建设,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城建学院党委从制度建设着手,围绕“以服务促教育”工作理念,结合《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党委党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记录手册(第一期)》、《城建学院党委2018年党务工作任务分解表》、《城建学院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校人事组织处《浙江树人大学关于印发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每一项标准。严把学生党员的发展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党员发展的质量。本学期,共发展22名学生党员,转正27名党员。于此同时,还充分发挥党校的阵地作用,提高学生政治理论水平。党委高度重视对学生政治理论素质的培养。今年开设了第31期党校培训班,共有33人参加培训,30人结业,其中优秀学员4名。培训班将课堂学习、主题交流和实践活动相结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党员再教育,将学生党员发展选拔、培养、考核机制化,探索学生党员自我管理和自我发展的长效机制。截止6月30日,城建学院共有学生党员72名,其中正式党员23名,占全院学生人数的6.22%。

效、平台的开展,学生2、完善“阳光帮扶”体系,提升党员服务能力。城建学院“自我服务、互助教育、先锋引领、典型示范”为要求,通过党员联系服务一个班级、联系服务一个困难寝室、联系服务一个困难学生”的“阳光帮扶”深入开展,不断提升党员服务师生、服务学校、服务学院的能力。2月份以来,全体师生党员全身心投入“阳光帮扶”活动中,师生党员185名分别联系班级35个,联系寝室298个,联系学生260余人,从文明寝室走访公寓数字统计来看,师生党员在联系服务中共走访152人次(教师112人次,学干30人次),实现了党员的价值,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3、开展“五讲五比”活动,落实“两学一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化对系列讲话的领悟,要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开展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重点解决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学院党委党建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党委“两学一做”的方案、计划,采取讲学习、比能力讲宗旨、比服务讲正气、比党性讲发展、比创新讲奉献、比实绩 “双五工程”即 “五讲五比”,并以“十个一”方式开展,整改落实,边学边查、立行立改。

4月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学院制定的“两学一做”方案,学校规定动作不走样,学院自选动作有创新积极予以展开。经统计,截止目前,城建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共参与近460人次,政治理论学习9场,微党课18场,集体过政治生日3次

   4、打造“七位一体”特色活动,推进一院一品建设

城建学院各党支部在育人服务、教学科研、红色基地、团学阵地、实验重地、宿区园地、实习驻地7个平台,积极打造党建“七位一体”品牌特色活动确保了学院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教工一支部:教学科研平台教工党员指导学生在重大竞赛中斩获佳绩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举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再次获得全省唯一的一项特等奖和一项三等奖的佳绩;教工二支部:育人服务平台,支部党员教师主持横向课题6项,到账经费超42万;教改课题结题6项,指导国家级学生课题结题1项;发表论文6篇,指导学生发表论文1篇。结合专业实践内容,安排优秀党员陶涛同志就“专业社会调研和大学生生态道德”为题做专题讲座,组织支部党员共同学习讨论;学生一支部:红色基地平台,支部在创建红色基地上,目前,已联系了杭州党史馆进行挂牌基地建设;学生二支部:团学阵地平台,依托团学阵地,开展“翎雁计划”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各类团学活动,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校、院发展建设工作。本学期,支部党员组织校、院各类团学活动累积达到38场次,获得校级及以上奖励达到18;学生三支部:实验重地平台,支部党员积极与实验室对接,重点在实验室卫生、安全检查方面发挥党员服务功能,提升学院实验室、专业教室的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共派出学生党员307人次,打扫8个专业教室,5个实验室共计23批次;学生四支部:宿区园地平台,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宿区园地平台,开展防诈骗安全宣传、宿舍流动红旗、寝室卫生与违章检查等活动,努力净化宿舍环境、规范学生行为、提升防范意识,建设安全、舒适的宿区园地。支部所有党员会在早上负责叫醒同寝其他同学以避免迟到旷课现象出现;学生五支部:实习驻地平台,在实习驻地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积极服务于生产实习。主要开展所在实习驻地中,带领其他同学认真参与实习,并及时汇报学生实习的安全、相互帮助鼓励。截止目前,该支部在3个实习单位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在实习检查汇报环节出彩,深得实习单位高度肯定好评。

二、以“学风建设+考研与海外研习”创建为重点,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院一直重视学风建设,通过“双优工程”暨文明寝室、优秀课堂创建,“考研与海外研习文化”塑造作为导向,扎实做好日常管理。

1、文明寝室:优质生活来源于日常,来源于细节,2012年,夏宝龙省长在出席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面向企业转化推介会上提出,要将高校学生寝室卫生管理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为倡导低碳生活理念,城建学院通过新学期的表彰暨学风动员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大会全面分析了宿舍目前存在的部分问题,强调了重视安全、卫生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全体学生党员、团学骨干、班团干部要以身作则,结合新学期工作,制定方案,建立组织,以点带面,统一动员、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促进学院“文明寝室”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院学生会生活部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中,通过“每月开展的流动红旗文明寝室”评比,走访检查并反馈,学生党员寝室挂牌上墙的示范作用引领等方式加大典型优秀寝室的塑造示范,以及针对脏乱差寝室的学院层面拍照曝光等手段,促成学院学生寝室卫生上了一个新台阶。经统计,本学期共开展了两期流动红旗评比,共有16个寝室获评。

2、优秀课堂:继续开展每周一至周五的到岗学风检查,以考勤制度”优化,以特殊群体为重点,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力量,坚持检查,做到查实、查细、持之以恒。本学期,学风部共调用学风检查人员近765人次检查的力度,全院班级课堂专注度,平均在85%以上;同时还积极动员,强化期末诚信迎考,通过班主任召开班会、教师找旷课学生谈话,学院橱窗栏目通知、企业号信息温馨提醒等方式,积极引导学生杜绝考试舞弊行为。

本学期,学院“双优工程”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尤其是班级日志的推行,促成全覆盖检查,在纵向上下学期比较,学风正向表现提升很大,但在横向与各学院比较而言,总体有待提升,尤其暴露出一些具体问题:诸如“旷课专业户、留级困难户”的管理,存在难点;其次,学生考勤从原来的松散一下子过渡到学期初的严格出现不适应,甚至出现抵触,需要制度进行优化;再次,制度执行力欠缺,“班级日志”实有欠交,甚至出现了学生的违纪行为,教育为主,学生事后的“弥补”行为过多,这也是执行力不坚决助长了这样的行为,是学院需要反思的。

3、考研与海外研习文化:考研是一个漫长,考验一个人的坚持、意志力的过程,海外研习是拓展视野的有效途径,结合二级考核学生专项工作指标,学院十分重视考研与海外研习工作,经过调查摸底、谈话鼓励、动员大会、交流会等形式,15级目前有60人树立了考研目标并坚持复习,另有4人参加德国安哈尔特大学、1人参加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研习。5月10日,学院举办了首期“考研向前冲,研习看世界”交流会,邀请了曹应晖、郑晓曼(家扬)、钱佳丽、林守伟和李梦佳5位成功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和胡慧、何欣语、肖方怡3位参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海外研习的学生以及王未、廖子万、蔡政洁、舒学可4位参与德国安哈尔特大学研习的艺术学院学生作宣讲,吸引了400人前来聆听,了解考研与海外研习学子的需求并帮助其解决遇到的困难;通过物质上的保障,诸如制定考研奖励政策,提供良好的环境予以支持。

总之,双优工程的创建、考研与海外研习文化的塑造,对于学院营造优良的学风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学院将常抓不松懈。

三、以“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全面深化人才培养目标

1、新生始业教育:根据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精神,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新生正确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我;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观,自觉陶冶高尚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自觉、勤奋、努力地学习,学以增智、学以成才、学以立业、学以报国;自觉把个人理想和人生价值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努力迈向成功之路,实现自我价值。同时,新生教育将贯穿一整学年,学院十分重视专业导师、专业助理对于新生的教育引导作用,本学期将配18级专业导师8名,从高年级选拔优秀学生11名作为18级各班的班主任助理,并在新生教育期间,帮助新生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热爱专业,搞好大学生涯规划,树立新的目标,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

  2、毕业生感恩教育:毕业生自离开学校之日起,就是校友。维持校友关系,很重要的就是毕业生离校前的体验。本学期学院通过开展2018届毕业生晚会、赠送毕业生书签纪念品,毕业典礼上共唱一首《再见》,毕业生党员座谈会等,唤醒毕业生的感恩之心,不舍之情,

  3、综合评价分:完善、健全学生成才规划目标体系,加强学生综合评价方案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开展专题研讨、班会等形式,让学生充分理解方案开展的意义,掌握方案的具体内容,着力增强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并听取学生对综合评价方案的建议、意见,加强学生综合评价方案实施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使方案能真正地在学生的学习、成才上真正发挥指导、评价作用。本学期将梳理成才目标体系的支撑材料,同时从2018级启用推行《城建学院班级成长日志》。

4、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成员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将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落到实处,从而提高同学们的社会适应能力。根据学校相关规定,本学期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进行严格的考核和认定。在认证过程中,不仅注重数量,更注重学生对其内容的理解深度,以保证实践质量。本学期有针对性的开展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的审批,同时根据不同领域进行指导。共召开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审核培训2次,班级层面3次(针对14、15、16年级分别召开了动员会,强调会、培训会),共计培训人数70人次;针对未满2.5分的14级学生,通过电话、短信、QQ群通知、个人谈话、不同分数段同学开会等方式,不完全统计共有5次;对于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未满2分的14级学生,班主任、年级辅导员等通过谈话、预警等进行鼓励和警示。截止目前,创新实践(素质拓展)分,最高分是蔡观锋,达到9.5分。后期将对15级学生进行追踪跟进,对于16级学生有序按节奏推进。

5、招生工作:优秀的生源是学院开展后续工作的有效途径,所以学院十分重视招生工作。本学期完成了招生宣传资料的制作,“三位一体”的招宣、18年招生咨询工作。截止目前,学院共派出咨询老师25人,分赴广西南宁、江苏南通、衢州、丽水等地招生,做好了招生录取工作安排。

6、就业工作:优质的就业是保障学院“出口”,同时为学院“进口”顺畅护航。全院教职工全力推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统计,学院组织招聘会4场,发布招聘通知 23份,有效推荐工作岗位62个,截止目前,学院2018年就业率达到97.05%。

四、以“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多彩校园”,逐步形成有“阳光城建”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

1、团学活动成果丰富

文化艺术节主题,积极引导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投身各项团学组织活动中。本学期组织开展和参与校级团学并获奖的各类活动有:结构151班团支部获得十佳基层活力团支部称号,在艺术学院承办的校微视频大赛中,我院杨卓岩获得一等奖,叶晨阳获得二等奖;由继教学院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舞蹈大赛中城建学院获得二等奖;在学期的篮球赛中我院男篮获得第二名;定向越野赛第三名;网球赛第三名;在书香校园经典诗文演绎大赛中方沈鸿团队获得三等奖。在省级荣誉方面我院建筑社团队陈晨、董凌雁等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建筑模型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根据学校发文统计团体获奖6次,校级赛事获奖20余人次,预计到所有赛事发文全院学生各类获奖百余人次。

2、“回顾与展望”百米长卷学院风采展

“青春回顾”为源泉,溯“华章展望”为景愿,由校团委主办,城建学院分团委、学生分会承办的百米长卷学院风采展自4月20日开展以来,历时三周时间,吸引来自各兄弟院校的积极参与,各学院分别以绘画、书法、手工、摄影等形式进行了艺术创作,彩卷上的点点滴滴彰显了各学院的特色风采,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憧憬。经过微信投票(参与人数达到:三千多人),专业教师评分、学生现场投票(参与人数达到:五百余人次),三个环节的评分汇总,最终健管学院获得冠军,城建学院获得亚军,管理学院季军。

3、暑期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

暑期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对于学生的素质拓展,以及自身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一直以来,学院十分重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强化全员制社会实践,重点抓调研制、服务制服务团队,响应学校砥砺奋进四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学院共有六支暑期实践队伍,其中田园宝宝浙江振兴实践调研队10人将赴浙江安吉调研与服务;两支“互联网+”时代调研队伍共16人已在杭城多个高校进行调研走访;“美德达克团队”5人去西湖边致力于鸳鸯的习性研究与保护,“青春筑想家”团队10人奔赴浙江开化开展乡村振兴一线服务,“苗苗逐梦团”5人将采访城建学院优秀校友,学院五十几名暑期实践队员们走出校园、走进乡村,融入社会、走进生产第一线,将所学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积极认识各种社会现象,提高了实践队员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体现了公益性,作为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本学期,各党支部、团学组织推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诸如校十三届结构设计大赛、校男篮比赛、舞蹈大赛、校十佳歌手比赛、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累计18项,服务时长累计达到859工时。

4、学生科研创新有突破:专业竞赛、科研水平衡量了一个学院的创新力度。本学期城建学院组织了创意口袋征集活动,共有八项入围学校互联网+创新项目,由戴洁老师指导的“川水规划”设计工作室创业团队入驻学校创业园区,本学期新苗课题立项2项,结题1项。专业竞赛中,由沈骅老师、楼旦丰老师指导的团队分别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三等奖、最佳创意奖。蒋正容、费志宏、刘霄峰、王立峰四位老师指导的团队在第九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五、“平安学院”为目标,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

1、加强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信息员队伍培养,召开学生座谈会,通过学生座谈会信息的收集、分析和研判工作,拓宽信息渠道,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解决;学生近期思想动态、以及学生生活服务等方面出现的反应较大的,需要加以重视的问题;学院近期重要的素质文化教育活动的工作信息;学校(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各方面工作的成功经验,工作中涌现的突出个人和典型事例等,以上情况的掌握需要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平时关注

2、加强学生心理情况的掌控,及时关注特殊群体,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开展多层次、多载体的普及性心理健康教育,对于预防大学生心理危机起着重要作用。以学生活动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平台,以校园网络为阵地,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能动作用。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号、网站,宣传展示学院活动的成绩,让广大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优秀的心理品质,提高人际交往和沟通水平,增强自我调试心理健康的能力。本学期,学院通过开展女生节派对、团学干部交流、心理团体辅导活动,参与 300多人次,增强了学生抗压能力,团学干部的凝聚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3、修订应急预案,确保“遇事不慌,冷静处理”。学院立足实际,依靠学生党员干部,广泛动员全校师生参与。注重加强应急突发事件的宣教工作,利用会议、橱窗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公共安全和应急防护知识,尤其是针对6月份实验室安全、23号楼学生防汛、暑期社会实践、短学期安全生产实习等,制作温馨提醒,修订应预案,提高师生维护公共安全的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亟待解决的问题

1、立足学生,深入学生当中去

随着学院内部分工的进一步明确,团学部门组织的健全,大部分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在制度完善的前提下已经按部就班、顺理成章地再进行。现在学院领导、辅导员,应从事务性工作当中脱身出来,抓重点破难点地开展工作。例如本学期的文明寝室创建、考研与海外研习交流会的举办。此外,六困生的名单需要实时更新,例如本学期突发事件的学生,以及旷课次数多的学生。

能够顺利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就是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心理状态、生活现状,这是最基础和最重要的学生工作。而深入学生不仅仅限于常常接触的团学干部、班委,还有更多的普通同学。通过走访寝室、读书小组等活动,以此为契机,了解和走近同学们。

2、放眼未来,思想工作要目光投向长线

学生的思想问题不是一次就能完全解决的,有些学生的问题都不是一次批评,一份文件就能解决的。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建立,思维模式的更改,学习习惯的改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更不是谈一次话就能使他豁然开朗和脱胎换骨的。从工作角度,学院教师“五个一”谈话、教育是过程性的延伸,但是从以生为本的角度来说,需要进一步追踪。

3、稳中有进,破解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的难题

学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一定程度上也是细节教育,学生的学习习惯、文明意识,生活习惯,甚至是专业教室的公家财物的不关心,不保护,公共卫生的整洁不保持……暴露出来的问题不少。个别学生主次大局观意识模糊,认为学车、参加校外活动、兼职,样样事情都是重中之重,而专业课程、讲座却无人问津、不愿理睬。

基于以上种种,学院新学期的主要改进措施有:

1、有令为先,制度先行:新学期整合梳理,修订完善《城建学院党建工作手册》、《城建学院团学工作手册》、《城建学院班级考勤自查日志》、《城建学院班级成长记录手册》等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制度在前,信息过程公开及时反馈,尤其是学风问题,将双优工程的结果做到每周一报,每月一统计,提升制度的执行力。

2、提升学生的班级凝聚力,增强班级责任感、荣誉感:通过学院特色活动,把学生吸引进来,通过专门的载体,学院班长例会机制,经常性的掌握班级学生的动态,进而让学生接受组织机构的存在感。以有原则性“严管”,有底线的“厚爱”学生。

3、深入课堂,融入学生:新学期要经常性地下到课堂,除了杨汛桥校区新生的每月2次关注,大二以上年级学生的专业学习关注了解。

回顾这一学期,在学校党委、学院的党政班子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依然存在着问题和不足之处。在新学期里,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思路,努力创新,推动学院学生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