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融合ing——以融媒体思维助推一流课程建设

日期:2020年11月19日          编辑:刘端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线上、线下教学的能力,加快学院教育教学融媒体建设,11月17日下午,城建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在A4-208举办了一场以“以融媒体思维助推一流课程建设”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教学质量监控中心陈超祥、城建学院领导班子、全院教职工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金小群首先简要介绍了当前金课建设面临的宏观环境和政策要求,随后她谈到了十四五规划布局中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之间的相互关系。她指出,近年来,学院在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赵欣、吴章土、胡娟、楼旦丰等一批教师通过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所主持的课程获批省一流本科课程。楼旦丰老师的《材料力学》课程更是获得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认定,实现了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零的历史性突破。她表示希望借助今天赵欣、吴章土、胡娟、楼旦丰等四位骨干教师对于建设和申报一流课程成功经验的分享,为其他教师提供参考和借鉴,助推学院一流课程建设。

 

 

四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分别以“融会贯通、融通上下、情景交融、融合创新”为切入点,聚焦人才培养环节的核心要素、关键环节,详细介绍自己融合新媒体技术进行教学设计的方法举措。

 

 

     赵欣老师从政策解读、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及评审标准等方面入手,全面解读了一流课程的申报要求和评审指标体系,并以《建筑制图》课程为例,对申报书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进行了详细指导。吴章土老师以拥抱革新的姿态为大家展现了如何融通上下进行《测量学》课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通过介绍大家get到了融合新媒体技术进行构思、脚本、素材、制作和后期完善等一整套流程。

 

 

    胡娟老师的《桥梁工程》课程利用校园周边及市区范围内各种各样的“桥”进行教学情境设计,激起学生的情感共鸣,她融合“思维导图、工程图片、工程视频、课程网站、小组汇报”等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并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实现师生有效互动。作为从教资历仅有5年就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楼旦丰老师,她回顾了自己从一名青椒一步步获得成长的历程,也为大家呈现了《材料力学》课程如何以“赛教融合”为载体,推动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演示游戏、学生竞争说题、分组汇报展示、同学互评、创新实验等丰富多样的教学手段,提高课堂参与度和互动性,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创新。

 

 

     最后,院党委书记田国庆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从四位教师的讲座中真切地感受到了四个“心(新)”:一是老师们爱学生、爱教学的爱心;二是在教学上始终践行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的用心;三是不断探索用新的教学手段;四是勇攀新的教学高峰。下一步,希望全院教师能以四位老师为标杆,全员融入融媒体时代,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在学院上下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教学改革氛围,以“质量”为核心深耕课程质量,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