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最美教学人】青春最美的花,是奋斗绽芳华——记城建学院陈丹维老师

日期:2019年12月23日          编辑:          点击:


她质朴文静,低调务实,她是《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植物配置》、《园林植物栽培与管理》等课程的主讲老师,由于长期浸润在“花草树木”的世界里,使她的身上,有着如兰花般淡雅的气质。她就是城建学院教工二支部书记、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博士陈丹维老师。

 

 

 

 

以教促改,智慧先行

同行评价:陈丹维老师是学院使用“蓝墨云班课”教学的先行者,她勤于教学,善于研究,乐于分享,极大地助推了学院信息化教学的氛围。
     为营造具有个性特色的智慧魅力课堂,陈丹维老师一直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她认为教育不应该是一股脑地灌输,而应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2016年她率先使用教学app“蓝墨云班课”辅助课堂教学,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在她主讲的两门核心课程《园林树木学》和《园林花卉学》中,她充分利用云班课进行翻转课堂。在线上,她使用app给学生课前推送自己制作的微课、PPT等教学资源,推动学生课前预习;在线下,她通过设计有趣的参与式活动提高学生的课堂关注度。通过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对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她与时俱进,结合 “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新兴智慧教学工具,积极探索“互联网+”课堂教学实践和改革,主持了浙江省课堂改革项目、校级教改项目多项, 通过以教促改,改为教用,推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有效开展。

 

 

 

叶的事业,花的芬芳

学生评价:丹维老师对知识的讲解是追本溯源,循循善诱的,她带我们领略的不止是植物知识,还有植物之外更广阔的世界。
     “教师之为教,不在全盘授予,而在相机诱导”。陈丹维老师的课堂是诗情画意的,能引起学生的感情共鸣。在《园林树木学》和《园林花卉学》两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她对各种植物和花卉了如指掌,用亦庄亦谐的语言讲解专业内容,激发学生们的共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深入浅出引领同学们去探索各种花草树木的神奇世界。同时,她特别注重对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她以校园为实习基地,把枯燥抽象的专业知识,融进校园环境中进行讲解,时常带领学生修剪校园树木,进行校内植物移栽等,通过户外课堂,使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实践。她指导学生创建了风景园林专业第一个专业社团——“园冶社”,连续开展了“秋叶之舞——树叶粘贴画”竞赛、校首届插花大赛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她坚守着叶的事业,不懈奋斗,成就的是花的芬芳。

 

 

 

 

潜心笃行,成于精勤

自2010年任职以来,陈丹维先后参与过多项竞赛,且获得了不斐的成绩。2012年与2017年参加学校的“青年教师技能竞赛”,分别荣获优胜奖、三等奖;2014获得年度校优秀教师称号以及浙江树人大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微型党课大赛三等奖;获浙江树人大学2015/2016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2018年获校首届“互联网+”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校家庭事业兼顾教师;2019年获校第一届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多次带领学生参加暑假调研、校“挑战杯”科技竞赛、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等,均获得佳绩;2次指导学生申请省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并顺利结题。除了要完成饱满的教学工作之外,陈丹维老师同时还是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教工二支部书记,虽身兼数职,却依然能够每一样工作做出骄人的成绩。作为支部书记,她所在支部获评2019年先进党支部。作为教研室主任,她邀请业界良师参与课程建设,积极推动应用型专业建设,与优秀校企建立合作基地,为专业实践教学提供资源及保障。2019年,风景园林专业与江山中专“园林技术”专业喜结连理,成功列入浙江省中本一体化培养计划。

 

 

陈丹维老师认为,教育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不断成长。最好的教育是在学生心中埋下正能量的种子,只有埋下之后才有破土的力量,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而教育的本质,恰恰就是一棵树推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