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城建学院举办首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设计竞赛

日期:2019年12月17日          编辑: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浙江树人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结合学校“教学质量月”部署,城建学院于11月12日下午13:30在A4-208教室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设计竞赛。校教务处处长夏晴、校质量监控中心主任陈超祥莅临现场指导,城建学院院长姚谏、城建学院党委书记田国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副院长张玲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此次评比,城建学院全体教职工到现场观摩学习。

 

 

    城建学院教学副院长金小群首先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莅临现场为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推进工作“把脉问诊”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随后她简要介绍了此次竞赛举办的目的和规则流程。她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竞赛,一方面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搭建交流展示的舞台;另一方面引导各专业、各课程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努力让课程思政“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亮起来”,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落实。

 

 

 

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

    共有1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参赛教师从各自的专业特点出发,从“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育人因素挖掘转化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现场展示和分享。有的教师通过引入本专业的名人故事、学科领域的优秀人物,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理想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爱国精神;有的教师利用工程事故案例分析,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增强学生规范严谨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的教师把优秀的传统园林文化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有的教师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片段融入到专业教学中,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参赛教师或激情讲演,或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示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把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让课堂主渠道功能实现最大化。

 

 

 

构筑“树形”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

    比赛结束后,张玲代表专家组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她对本次比赛前期筹备与组织工作、参赛教师的现场教学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她对城建学院今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给出了几点思路和建议:一是要明确思政育人的目标是什么。充分利用和挖掘同类思政元素,找准切入点融入到专业教学活动中。二是过程要自然。要结合专业的诉求,深入调查学生对本专业关注的焦点,由此理念将“课程思政”做细、做实,达到全方位育人的效果。三是体系要完整。结合本专业需要达到的思政目标,开展集体研讨、集体备课,依据不同目标,选择优秀的“课程思政”案例融入课堂教学之中。四是本领要过硬。专业教师应不断提升自我的思政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以此达到对学生精神品格的塑造。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深化和探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将竞赛成果渗透、推广到课堂教学中,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树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树干”,以各专业为“树枝”,以“课程思政”元素为“果实”,构筑城建学院“树形”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坚决守好课堂“红色教育”这段渠,种好所有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责任田,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逐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仅要让学生“专业成才”,更要让他们“精神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