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以调查研究助推课堂创新——赵欣团队积极探索“行走的课堂”

日期:2023年05月12日          编辑: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为了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建筑设计Ⅱ》省级一流课程、省级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在前期实地调研的基础上,5月8号,带领建筑学21级同学们奔赴杨汛桥中心幼儿园上了一次别出心裁的“行走的课堂”。把课程迁移出教室,重视调研研究,重视信息技术赋能教学,是这堂课最大的特色。

课前,借助信息技术平台,同学们做了基础理论的初步学习,带着问题来上课;课上,赵欣团队三位老师和幼儿园老师带领学生对幼儿园进行了实地测量、拍照、记录,赵欣老师在幼儿园报告厅面向建筑学21级同学和幼儿园老师,以及线上听众上了一堂公开课。

这堂课也是一次走“新”更走“心”的公开课,“新”是拓金课程”的信息技术赋能教学,“心”是“校地联合”的思政入课堂。本次公开课入选了教育部在线教育中心2023“拓金计划”示范课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王丹丹总监表示:“这节课非常精彩!后续将以雨课堂“克隆班”技术面向全国教师开放观摩。”她还表示,自2019年以来,教育部提出,经过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万门左右国家级和万门左右省级一流本科课程。为了推广国家级、省级金课建设及应用的优秀经验,大力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培育更多优质课程,助力优质教学模式的相互借鉴,广泛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正式启动了2023“拓金计划”,欢迎高校老师参与推广,参与观摩。

建筑211班王晨旭同学说起这节课也是难掩激动:“课前老师就布置了导学任务,要求大家分好小组,利用网络搜集整理幼儿园案例,分析幼儿园建筑设计的任务书,思考幼儿园建设设计要解决哪些问题;老师讲设计理论,让我们用雨课堂投稿的形式投到大屏幕上,直接向几位幼师提问,大家提问都特别积极;实践更有趣了,“行走的课堂”,幼儿园的老师们,带着我们小组实地参观,观察、测量、拍照、记录,我们甚至体验了趣动设施;当然课后我们要做调研报告,进行汇报,我们都觉得有好多想要分享的。”

建筑212班王颂汝同学说,“赵老师的教学非常生动,一开始播放了一个视频,是一个小朋友头卡在栏杆里,后来机智地脱险。引导我们思考一些建筑设计的规范。后来的调研中我发现幼儿园的栏杆垂直间距很小,绝对不会出现卡住孩子们头的情况,而且有两层扶手,非常的人性化,我对老师说的建筑要安全舒适,有了生动而深刻的理解”。

主讲教师赵欣老师这样对学生们说:“建筑设计不能闭门造车,一定要实地调研,听取使用者的需求,以人为本才能做好设计”;团队成员陈怡老师也表示,疫情三年,导致建筑设计的调研环节都变成了云调研,但毕竟百闻不如一见,真实的感受更能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杨汛桥中心幼儿园祁园长和杜园长也向学院师生抛出橄榄枝,希望有机会能够邀请师生参与到杨汛桥中心幼儿园的场地环境或建筑空间优化设计中,实现校地公开课赋能学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