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融合专业协同,助力城乡共富共美——城建学院教工二支部赴绍兴黄酒小镇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活动

日期:2023年04月28日          编辑:范雄          点击:

为了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科竞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日,城建学院教工二支部骨干教师带领学生赴第八届“筱祥杯”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指定场地绍兴市黄酒小镇,开展实地走访调研。

“筱祥杯”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是由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风景园林教育专业委员会与高校承办。竞赛面向省内高校的学科类专业竞赛,是省内最具影响力的风景园林设计大赛之一。该竞赛旨在推进浙江省风景园林教学与实践紧密融合,激发大学生对行业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展现大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助力浙江省城乡风貌建设。

支部调研团队到达当日上午参加第八届“筱祥杯”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暨绍兴黄酒小镇(东浦)发展创新研讨会及开幕式,并聆听竞赛组委会和绍兴市黄酒小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酒小镇规划及开发情况。黄酒小镇是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之一,以“酒乡古镇”东浦和“黄酒重镇”湖塘为核心,通过“一镇两区”模式,打造“产业+文化+ 旅游+社区”四位一体的大格局。竞赛旨在以东浦街道黄酒小镇生态景观为基调、城乡共富共美、智慧小镇为目标,为片区提供规划设计方案,为后续建设实施提供设计思路,为东浦黄酒小镇对外宣传助力。本次竞赛共涉及三处场地,包含古镇核心区环境景观整体提升设计、大树江生态滨水活力景观带规划设计、南村村景观环境微改造设计。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发展创新研讨会现场

下午调研团队先后走访古镇核心保护区、南村村和大树江三处竞赛场地。在赛会及小镇工作人员带领和讲解下,通过影像照片记录、现场走访调研等方式,着重了解黄酒小镇村民结构、和产业现状、村落发展历史沿革及发展历程,重点历史建筑及民居保留及利用情况,调研组还详细询问了村镇产业及环境发展的需求及困境。

在赛会工作人员引导下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调研团队与当地村民进行沟通交流

通过调研,竞赛场地各具特色且具有较好的基础。黄酒小镇核心保护区内有古镇十字水街民居集聚区及多处历史文化建筑,目前以开辟“黄酒+越剧”融合的文旅规划,将是小镇特色的重点展示区。目前场地范围内待改造的核心区内涵盖几处入口空间及公共活动空间,场地功能单一,界面涉及工厂及零售店铺形象欠佳,与小镇特色及规划发展不匹配,亟需整体规划设计。另一场地南村村是绍兴手工黄酒发源地,“东浦古泊”所在地,全国文明村、绍兴首批“五星3A”村。希望通过竞赛再次提升村落环境打造未来乡村建设的新样板。调研团队还走访了大树江场地,实地了解场地基地情况,为后续设计提供基础。

调研团队实地考察大树江场地情况

本次竞赛学院共收到17组学生的报名,涉及学院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3个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指导老师亦呈现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特点。通过前期的竞赛组织与现场调研,支部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跨学科的交流与融合,以赛促教,为学院开展学科竞赛积累经验,为专业教师进一步开展竞赛辅导工作提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