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党建工作

【聚焦二十大】砼筑匠心,党建教学双融双促——城建学院教工一支部开展教学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2年10月20日          编辑:          点击:

10月16日下午,城建学院教工一支部在A4-213开展了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助力教学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紧密围绕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以线上线下双通道连线直播形式开展,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示范引领辐射作用,获得全体老师的一致好评,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党委副书记翁就勇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楼旦丰主持。

活动第一阶段,由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胡敏萍老师分享了《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的专题内容。她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出发,解析认证理念,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状、专业审核评估形势、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前期相关工作和工程教育未来的压力,强调要深入理解成果导向(OBE)理念作为教学设计出发点,促进专业教师对基于OBE理念的课程建设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紧接着,在第二阶段,由2022年度新进博士王振华、马冲、殷成龙三位教师分别就各自新开的课程展开了试讲,课程包括《钢结构设计》、《基于BIM技术的装配式应用》、《土力学》。三位老师课前分别从课程定位、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四要素展开引入,说课试讲过程中大家根据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突出门课教学目标和项目教学目标的确定,阐述了门课开设的必要性、教学目标确定的科学性及设计、实施与评价的可行性。此外,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融合,挖掘知识点、技能点背后所蕴含的态度点进行课程思政设计。三位老师的说课表现,充分展示了其专业知识、讲课技巧、语言表达等教学能力,试讲过程连贯流畅,教学内容充实,展现出每位老师的特色教学风格。试讲后,与会的党员教师就每位试讲老师的教学大纲、试讲内容、教学方法、与学生互动、教学安排等方面做了认真点评,对试讲教师授课的教态、授课知识点、尤其对新教师常出现的问题、细节提出了卓有成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侧面也反映出青年教师在教学内容精确性、教学方法合理性、相关知识积累的丰富性等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提高。

最后,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做总结点评,她指出在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的日子,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具有特殊的意义。以党支部为载体助力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是未来学院党建工作的重点,通过这次教研研讨,对前一阶段学院专业认证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也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明晰了方向,给新老师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也鼓励新老师们时刻牢记作要带着“情”站稳讲台,潜心树人。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顺利举行,增强了教研室活力与积极性,也进一步增强了教学组织建设,对教师的教学提升和专业成长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示范作用。城建学院教工一支部将持续深化支部“砼筑匠心”品牌内涵,党建教学双融双促,发挥党员教师模范先锋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凝聚共识,为国植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