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贯彻工程教育理念,明晰专业认证脉络——城建学院举行土木工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辅导报告会

日期:2021年11月30日          编辑:城建学院管理员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城建学院邀请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伟平教授就“高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与迎评促建”做了专题视频报告。金小群常务副院长与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教研(实验)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一起在现场或者在线上聆听了专题报告。陈丹维副院长主持了会议。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是教育部“保合格、上水平、追卓越”三级认证中最高级别的认证。它的实施是我国高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也已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城建学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举全院之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
     张伟平教授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土木类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专业认证相关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他从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专业建设内在逻辑梳理、教学基层组织架构设计、教育质量分析诊断系统等四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结合其工作实际特别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用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讲到教学基层组织架构设计时,张伟平教授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例,主张学院学术委员会(主责学科)、教学工作委员会(主责专业)、课程群教学团队、课程教学团队四层次的分工与协调,把专业核心课程递进式融合贯彻到各学期教学计划实施中。
     讲座最后,张教授寄语城建学院老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重在提质量、促发展;不断改革,稳步推进,专业建设永远在路上。”
     讲座结束后,张教授与参会老师针对专业认证中存在的疑问和指标分解等细节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城建学院土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的修订完善提出建议。
     金小群教授于视频讲座后的线下座谈时总结:张教授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精准到位的指导了我们如何迎接工程专业论证的准备,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下阶段应扎实做好的各项工作。通过论证能提高专业建设质量,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真正在教学环节上的落实。
     经过此次培训辅导,学院教师深切感受到专业认证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培养体系优化等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结合专业认证标准,对表对标,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补齐短板,为专业认证的申报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