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医工融合,走向新建筑——城建学院赴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

日期:2022年10月16日          编辑:刘端          点击:

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应急医院向亿万国人展现了装配式建筑技术的中国速度。10月13日下午,城建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教务处副处长金建昌一行5人走进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沉浸式参观了像“搭积木”一样建造的装配式建筑。

汉尔姆首席专家方鸿强总工热情接待了金小群一行,建筑所所长朱斌带领参观了装配式建筑及内装展示中心、装配式建筑技术示范单元、高精度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智能制造中心,尤其是汉尔姆打造的“快装式平疫转换负压病房”示范工程项目、 “移动快装式负压防护室”(空气净化安全屋)等钢结构装配式系列产品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一体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全程干法作业,绿色环保,即装即住。装配式建造模式不仅能充分考虑医患使用空间的可变性、灵活性,平疫结合且兼顾后续循环利用功能,同时也能满足住宅公寓建筑、养老建筑等各类场景的使用需求。

参观结束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朱斌详细介绍了汉尔姆的研究背景、关键技术与创新、数字设计与智能建造、工程案例等内容。方鸿强特别强调,未来装配式医疗建筑的发展趋势是通过强化医工协同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促进“医生+工程”“医科+工科”“医院+工厂”的深度融合,为人才培养持续赋能。

会上,金小群对汉尔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表示,汉尔姆装配式钢结构绿色完全颠覆了传统土木工程建造模式,城建学院的土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与汉尔姆具有很好的契合度,双方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她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方面推进双方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对接,校企联合攻克更多的“卡脖子”难题。金建昌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行业学院办学特色以及产业学院建设现状等,并表示希望双方能通过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实现共创双赢局面。双方围绕装配式建筑未来发展趋势、人才培养需求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共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的初步合作意向。

王晓冬董事长作总结发言,他对调研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双方愿景不谋而合,我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与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高度契合,希望学校的学科、人才优势与企业的资源、技术优势强强联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更多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实现双方“共享、共赢”。

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科技研发为核心,高精度智能制造为基础,数字化为依托,专业从事智能制造与智能建造的高科技研发型企业,致力于新型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整体集成解决方案的创新研发与推广应用,公司先后承担完成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杭州市民中心、上海中心、武汉亚心总医院、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科威特法瓦尼亚传染病医院等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项目,重点面向公共服务、医疗卫生等领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浙江省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被授予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以“国内一流,国际先进”为标准重点打造的浙江制造“标杆”和“领导者”专属标识——“品字标”企业。凭借“创新的技术、德国的工艺、高效的管理、专业的服务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汉尔姆成为“G20杭州峰会”和“金砖厦门峰会”新闻中心、安保中心等装配式场馆的总承包商,荣获G20杭州峰会“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