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应运而生,城轨方向大有可为;充分调研,培养方案水到渠成——城建学院土木工程(城市轨道运营管理方向)培养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编辑:          点击:

4月24日下午,城建学院在查济民313会议室召开了土木工程(城市轨道运营管理方向)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城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到会,相关专业老师出席。

论证会邀请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管理处陈捷处长、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交通运输系副系主任吴金洪副教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王奋博士担任评委,对土木工程(城市轨道运营管理方向)17级培养方案进行专家论证。

会议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姚谏教授主持。教学副院长金小群教授就专业前期建设概况、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思想和制定原则等方面进行了扼要介绍,重点强调了我校教学服务型和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和产教融合的实践;随后胡娟博士详细介绍了17级培养方案,从课程设置、实践实训安排、实验室建设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培养方案的各个组成部分;随后,三位专家推选吴金洪担任组长。第二阶段由专家组组长主持。三位专家就培养目标、主干课程、实践环节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吴金洪凭借其深厚的专业素养、在人才培养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人才培养目标、实践课程的开设方式、实验室建设时序等方面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他认为城建学院具有良好的专业背景和校企合作的经验,该层次人才的培养将局部缓解行业快速发展和人才奇缺间的矛盾;陈捷处长结合日常管理的实践经验,多次强调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性,建议学院与行业、企业间建立密切的关系,从而使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这与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不谋而合;王奋博士则从课程的具体设置内容等方面给出了建议。总体而言,三位专家均认为该培养方案调研充分、依据合理、课程设置满足该方向人才培养的要求,一致同意通过论证。第三阶段仍然由姚谏教授主持,他再次表达了对专家的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修订完善培养方案,使我院新开设的专业方向既符合本科人才培养的需求,又兼顾企业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

本次培养方案论证会圆满结束。据悉,日前,17级土木工程(城市轨道运营管理方向)已完成了报名工作并进行了专业遴选,从报名的80余名同学中挑选了30名符合要求的学生组建了新的班级。此次17级培养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标志着该方向将在学校、学院、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向着规范、实效、可持续的方向继续前行,从而顺应行业的大发展,成为新的专业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