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青椒”成长计划——城建学院青年教师线上说课技能大赛圆满举行

日期:2020年04月30日          编辑:刘端          点击:


4月28日下午13:30,城建学院新进青年教师线上说课技能大赛在学院钉钉群举行,教学质量监控中心主任陈超祥应邀出席,我院党委书记田国庆、各专业负责人刘霄峰、胡敏萍、吴晓、童道琴、王娟等老师担任大赛评委,他们从各自专业角度对参赛选手进行指导,全体教职工齐聚云端观摩,助力学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本次活动由教学副院长金小群主持。

 

 


     金小群表示新教师是学院发展的新鲜血液,也是学院发展的希望和重要动力。转换师生角色,站稳三尺讲台,是每个新进教师首先遇到的问题,“说课”是青年教师钻研教材、探讨教法、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特殊时期,学院将技能竞赛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希望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促使我院青年教师更进一步夯实基本功、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实施能力。她简要介绍了竞赛的规则、流程,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15%)和线上说课(85%)组成,说课时间为10分钟,参赛教师以课程教学设计方案为基础,选择所授课程的某一章(节)一个学时的内容,结合多媒体课件进行线上说课。
     章璐瑜、赵竑绯、孙欣、傅岚、高沂琛、饶显龙、卢微然、李荣娟、宇德忠、黄伟娇、张亮等11名青年教师通过线上屏幕分享的方式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他们从说教学目标、说学情、说教学内容、说教学过程、说教学反思等方面入手,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结合数位板、绘图软件等网课神器,深入钻研课程教学体系,主动转变教育观念,努力提高教学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青年教师们精彩的表现,不时地赢得屏幕另一端观摩教师的鲜花和掌声。

 

 

 

 

 

 

 


     最后,田国庆做了总结致辞。他认为本次大赛有四个“新”:一是新进教师,大家通过相互之间的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加深了了解,促进了交流;二是焕然一新,参赛教师在说课过程中做到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将重难点知识抽丝剥茧,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三是新媒体线上技术应用新,大家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展现出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四是组织方式新,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召开,学院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大赛开创了学院乃至学校线上说课比赛之先河,具有推广意义。

 

 


     学院一直以来把服务青年教师发展作为推进学院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后也将更加重视青年教师工作,不断创新举措,更加全方位地引领和助推学院每位“青椒”的成长,积极发挥青年教师作为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涌现更多像赵欣老师那样的“红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