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城建学院开展基于知识图谱的“人网融合”教育新生态专题讲座

日期:2023年05月23日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帮助教师多源异构知识整合能力,运用可视化知识流,更高效地发现、整合和使用各类信息与数据,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5月19日下午,城建学院邀请超星集团徐佳佳来校做基于知识图谱的“人网融合”教育新生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学副院长陈丹维主持,来自城建学院一流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和其他兄弟学院的教师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知识图谱构建教育教学新形态展开,探索“四新”理念下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徐佳佳从知识图谱的建设背景、建设基础、建设内容、实施方案四个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知识图谱建设的政策背景、学科背景及应用领域;分析了在当今信息及技术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知识图谱必将在社会领域、教育领域等出现大规模应用。她围绕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师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优质数字课程资源规模化应用等内容,对知识图谱在教育领域的建设理念、建设架构、建设方向、应用场景以及国内多个高校成功建设案例做了分享探讨。最后,与会教师就相关课程如何开展专业和课程知识图谱建设进行了深入互动和交流。

知识图谱以可视化的图谱形象梳理学科、专业、课程层级结构和关系,构建结构化、可视化、可调整的知识体系,是重要的学习、教学、管理的工具。“知识图谱”的建设应用,为教师进行知识体系改革打开了一扇门。城建学院将进一步加强与超星等智慧教学平台的沟通与合作,充分整合国内优质资源进行课程改革和专业建设,推进多学科融合,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应用,用创新培育未来的“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