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混凝土质量控制的“术”与“道” ——国家一级建造师朱钢明为我校学子开讲

日期:2023年04月12日          编辑:和楠          点击:

4月11日下午,国家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柯桥区优秀项目经理、绍兴市青年岗位能手,浙江天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发展部负责人朱钢明应邀做客浙江树人学院“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城建学院(宸阳书院)一百余位师生齐聚杨汛桥校区TED教室,聆听朱老师带来的《混凝土质量控制的“术与“道”》经验讲座。本次“同心汇”政协委员大讲堂由浙江树人学院党委办公室主办,城建学院承办。讲堂由城建学院宸阳书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夏立芬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拉开帷幕。朱钢明老师从介绍自己的从业经验入手,“术”业有专攻地讲述了混凝土施工中原材料质量控制、混凝土性能要求、配合比设计、混凝土生产与施工、质量检验及质量问题控制等专业技术问题。朱老师特别详细地为同学们总结了混凝土使用的各项指标与行业要求及检验方法,将复杂的术语归纳为“按需选用”“慎用海水”“预防碱-集料反应”等一系列简单鲜明的短语,使同学们易于理解,受益匪浅。

在第二个环节,朱老师生动讲述了混凝土质量问题伴随着个人的成长之“道”。朱老师坦诚、大方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黑历史”,用一张张残破、不合格的施工现场照片,告诫大家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混凝土质量的重要性,并从质量、设计、强度及施工四个方面进行讲述,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混凝土质量控制工作的专业认识。朱钢明老师深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心得,告诫同学们想要有专长就得肯吃苦,他说,要敢于设想与实践,做梦都得思考问题!他很认真地告诉同学们,行业是有前途的。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提问声络绎不绝。朱钢明老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表示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次进行线下交流,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讲座中不仅拓宽了行业视野,也汲取了相关经验,对行业专业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坚定了从事专业的信念,同学们表示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专业知识的思考与实践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