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城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计划

日期:2019年03月07日          编辑:学生工作          点击:

城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计划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新学期伊始,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举国共商国是。城建学院本学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校学生发展与服务处的指导下,服务于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爱国爱校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徐校长在中层干部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坚持、五个满意”作为着陆点,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实现学院科学发展,着力强化学生思政工作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确保学院本学期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进而达到“党建育人”工作目的。

工作思路:注重内涵,拓展外延,打造品牌,突出特色。

一、深化落实学院党委“七位一体”服务平台,夯实学院党建工作,争评“党建标杆学院”

1. 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党性锤炼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111”计划的通知》要求,以《城建学院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表》作为标准,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建设,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提升党员理论水平,强化师生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责任、先锋引领,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落实“五学五比”学习教育实践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员读书会、支部四日,深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党性锤炼。加强党团队伍建设,积极开展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意识形态教育。本学期明确,全体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学生党员,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开展各类党员教育活动,落实“学习强国”理论学习任务,进行期中、期末督查,确保学习实效,对上学期校党建工作推磨式检查结果反馈进行重点关注并及时整改;通过党员再教育,即进行党的理论知识测试,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争评“党建标杆学院”。

2、稳固支部“堡垒指数”,助推学生思政教育工作。

“四个意识”为统领,深入践行“四个合格”目标要求,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抓手,做好思想引领,提升工作效能、提高发展成效。强化学院党委、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与教辅人员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意识与能力。本学期,各党支部将努力争评“五星级党支部”,稳固支部“堡垒指数”,助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争夺校级“党建样板支部”荣誉。

3、发挥党建龙头作用,确保思想引领。

按照《党章》、“两学一做”方案的要求,落实学生党员“1+X”培养计划,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阳光帮扶”网格化服务、文明寝室建设三联系”、党员佩戴党徽、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充分发挥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贯彻全国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本学期计划在5月底发展党员25名,入党积极分子从本学期开始进行批次公示,党员材料规范化检查,提升党校学员合格率,优秀率,做好考前辅导、入党联系人针对性指导,举行学院模拟考试,注重过程性培养。强化党员先锋引领,诸如党员学生带头考研、海外研习勇挑重担,继续在学校“双优工程”、“无手机课堂”中发挥辐射带面作用。

4、深化落实“七位一体”平台,创建学院党建品牌特色工作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城建学院教工、学生共7个支部,每个支部均有一个主服务平台(教研要地,育人高地,红色基地,团学阵地,实习驻地,宿区园地,实验重地),分别落实平台服务活动载体,开展服务教育实践活动,统计服务数据,支撑平台特色,展现服务成果。要求本学期各支部结合“七位一体”平台创建要求,将服务形成常规工作,并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尤其注重“七位一体”平台数据清单的采集与总结。

5、倡导落实新时期城建学院学生党员“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引领规范学生党员日常行为

学院党委新学期继续,践行“新时期城建学院学生党员‘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日常行为规范准则”,(三大纪律即:一、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二、组织纪律:坚定一切行动听党指挥;三、服务纪律: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八项注意:(一)注意严格自律(二)注意示范表率(三)注意勤勉学习(四)注意尊重礼节;(五)注意言行举止;(六)注意班级学情(七)注意网络舆情;(八)注意开拓创新)的日常行为准则规范。本学期继续严格要求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坚持佩戴党徽,亮出党员身份,党员带头坐在前三排的位置,并做好检查记录工作,及时将检查结果在学院微信企业号公共平台进行公布;学生党员要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创先争优,争评“示范典型党员”。

二、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

加强学生的日常教育与管理,常规管理常抓不懈,通过学习与借鉴,不断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模式。

(一)品牌化提升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行为管理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开展学生的思想状况调查,定期摸排学院“六困生”(家庭经济状况)、学生心理状况、新生思想状况以及毕业生思想状况等开展调查问卷。常态化召开每周二中午的班团例会、团学干部例会,面向“外省学生”、“三位一体”特长生等分类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工作。以学校“四季育人”文化体系,塑造城建学院“共创别墅”特色式品牌化的学生活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目标,从科技学术、艺术教育、讲座报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以各类品牌化的特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发展的空间和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从而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1.强化全员育人意识,营造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的良好氛围。

全体教职员工要承担育人责任,坚持教书和育人并重,将“课程思政”融会贯通,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新要求和2018年《学生手册》,更好地服务指导学生,切实帮助学生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认识发展自己,促进学生特长及个性化品质的健康发展。

2.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学院1600余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仅限辅导员教师队伍远远不够,要树立“有一个好的班主任就会有一个好班级”的理念,重视培养班主任,加大交流力度,支持班主任工作,形成强大的教育合力。本学期继续执行《城建学院班主任管理、考核管理办法》,班主任相关工作采用过程性(诸如每月的走访寝室次数)进一步提升班级管理服务水平。

3.重视考研引导、“海外研习”阅历,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推进考研学生辅导工作,强化考研服务,营造考研文化,召开考研交流会,充分了解考研学生的需求,解决学生的问题;发挥海外研习阅历教育功能,强化对外交流,拓展学生视野,创造增长学生见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氛围。针对考研和海外研习的助推,本学期将举办第三期考研和海外研习交流汇报会,邀请不同专业考研成功的学生和各类有海外研习经历的学生来交流自身的考研和海外研习经历、感悟和经验,并为学生们解答疑问。本学期还将召开考研学生座谈会,深入了解考研学生目前的困难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帮助解决。同时,拟申请一个教室作为考研学生专用自习室,为考研学生创造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督促、互相帮助的空间。另外,上学期德国研习宣讲会成果显著,本学期将再次邀请相关老师及参与海外研习的学生,重点针对2017级和2018级学生进行海外研习的宣讲,让学生了解海外研习的地点、费用、内容、目的和意义,提升学生积极性;面向16、17年级学生做一个考研,海外研习、创业等方面的学情调研,通过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

(二)提高思政教师、党团骨干队伍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本学期将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塑造良好形象、推进学院发展”为目标,积极推进作风建设,打造“学习型、文明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的团学组织“五型”部门。

1、增强服务意识,展示思政风采

根据学生工作的特点,思政辅导员、党团学生骨干积极深入普通学生当中,“前移至教室,下沉到寝室”,把握学生脉搏,倾听学生呼声,增强服务意识。本学期将推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考核制度。学生辅导员要结合“六困生”,继续做好“五个一”工作,填写《城建学院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五个一”工作记录本》。根据学校要求,开展“大脚掌丈量大校园”(即“双大”)活动,真正走近学生、了解学情,并将活动与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充分结合,通过活动的落实,推进学生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推动学生工作流程的优化,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作风建设。落实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方案,全面推行“微信企业号”平台,加强学生、辅导员与各部门协同合作,服务广大师生。

2、加强教育,展示学生良好风貌

本学期将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规范教育,规范学生不文明行为,进一步抓深、抓细、抓实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规范与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重点对学生“优秀课堂”之无手机课堂创建,“文明寝室”之“流动红旗寝室”、“免检寝室”,无卫生不合格寝室等情况进行检查与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展示学生良好精神风貌,同时针对上学期学生旷课情况,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旷课因素、旷课较多的课程科目、时间,掌握学生旷课的心理,同时也对上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起到助推作用。

3、组织三个“联谊”、“十项服务”活动,展示学院品牌活动

新学期,将总结提炼学生党建、团学活动的文化理念,以“三精”即“精致、精细、精品”标准,推动团学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努力营造“大气、谦和、务实、创新”的第二课堂文化。本学期,学院将积极参与浙江省大学生结构竞赛、学院钢结构十周年庆典教育等一系列精品学习型、素质培养型竞赛活动;加强三个“联谊”即“校内与校外联谊、学院与社区联谊、学院与地方联谊”,举办一个打手牵小手的活动,开展每天省下1元钱,支援贫困地区的学生;通过“十项服务”活动来展示我院学生精神风貌的诸多亮点,体现素质教育成果。

1)服务专业学科竞赛:学院的专业学科竞赛(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浙江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力学竞赛、浙江省创新创业大赛之第二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城乡社会综合实践调研报告课程作业评优、第十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浙江省第四届高校BIM应用技能大赛、第四届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作品竞赛、第十一届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织好人员宣传发动。重点在大学生结构竞赛(校赛选拔赛)、结构力学竞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选拔上,同时开展城建学院首届“建设文化艺术节”,以“第十九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为载体,举办有学院特色的传承性活动即“七十载·神州赞”城建学院第四届百米长卷展示大赛;开展“‘花出你的美第二届插花大赛;“争做五四青年,大学生知识比拼首届城建知识竞赛,城建学院首届“乡村振兴”大赛。

2)服务英语等级考试: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听力、阅读理解、作文,完型填空)等,通过官微、企业号定期推送一些文章、高分同学的心得体会、经验推送。

3)服务志愿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做好志愿者实践基地的固定地点、事务前往服务,开展社区挂职干部;夯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2019年暑期实践汇报会,积极推荐包装省级团队。

4)服务新苗计划:按照学校团委工作部署,组织好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评审及汇报会,积极参与到老师的项目中,发表文章,申请专利发明等。

5)服务考研学习、海外研习、双创教育:召开第二期“考研向前冲,研习看世界”交流会,加强经验交流、资料分享、考研技巧,信息发布等;提升双创教育意识,对入驻创业园区项目团队跟踪,服务,管理。

6)服务招生就业:就业招聘单位、岗位的发布,包括毕业生三年、五年的毕业生满意度调查,信息采集,现场管理服务;招聘2019级学生专业导师助理,做好假期的招生宣传工作,第二期城轨专业1+3宣传队信息员招募;优化创新实践学分的审核,做好班级层面的沟通,做到高效审核。举办2019届毕业生晚会暨钢构十周年闭幕式。

7)服务双优工程:举办“学风整治月”,学生干部下教室听课,配合学风部督查;下寝室走访,提醒卫生,提醒消防安全,检查违章电器,第三期“流动红旗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提高要求,对接学校特色寝室评选。

8)服务心理健康咨询(心理部):推送心理健康的调节、健康月的内容,一些特殊的节日的关心、女生节的呵护,心理疾病的预防等

9)服务班团文化:“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围绕团支部政治核心作用和学生成长成才需求,根据“班团成才堡垒指数”评选出“灯塔班团”,以此推进“政治坚定、管理民主、班风文明、专业过硬、发展全面”的班团组织成才堡垒体系建设:强化班级主题团日活动、班会组织、文化建设、先进团支部建设,计划在2018级学生中推行《城建学院班级成长手册》,助推大学生生涯成长规划

10)服务队伍培养:锻造队伍,开展“城建团学·成员增补”团学增补纳新,“阳光接力,双桥之约”新老校区团学工作交流会;“建国七十周年,我想出去看看”拱墅毅行、学院楼层35周年校庆、70周年国庆元素装扮等,从活动中提升爱国、爱校、爱院情感,增强新老干部交流,促进学干彼此共同成长进步。

(三)积极引导毕业生多种渠道就业,做好毕业生就业推荐服务。

多渠道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做好2019届毕业环节档案转寄、组织关系转接,毕业证书发放等各项工作;回访用人单位及已就业学生,开展多形式的毕业生跟踪调查,做好2016届、2018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调查,尤其要提升毕业生对学校的软硬件、综合评价。

(四)建立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机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面对学校迅速发展、周边治安形势日趋复杂和学生成份多样化等客观实际,要注重对事端的防范和预警,着力打造平安校园。通过“树人阳光城建”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官方微信企业号、“阳关团队”QQ群,阶段性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与特事(如宿舍防火防盗、寒暑假安全教育舆论知识宣传,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救护的能力。

建立安全信息员督察与反馈机制。根据学校平安综合治理工作要求,制定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建“平安城建”队伍,建立QQ群,实时掌握学生舆情,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

梳理“六困生”库,重点关注心理困难学生,尤其加强宗教信仰学生情况掌握与教育引导,安排“暗哨”远观,实时关注,同时加强心理困难生的疏导教育,跟踪教育,建立家校联系的长效机制,计划在2019级学生中推行组建“家长QQ群或微信群”;对于补考、重修,尤其是2019届毕业生进一步摸排推进,针对重点学生采用“分管书记面谈”机制,将预警做在前。

三、其他工作

1、做好绍兴杨汛桥校区2018级学生专业分流对接工作;着力推进“一校两地”办学的大背景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创新深化,做好两校区的学情对接;根据2018年招生录取工作的经验,在“3+1模式”、“学费涨,西部经济困难省份”的招生压力下,做好2019年招生工作,及早准备,提前部署,周密安排,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铺垫。

3推进《大学生涯指导》课程与成才规划相结合,探讨可持续的、不间断的跟踪教育途径,做好18级学生团体辅导和学生生涯规划的个别指导工作;

4、进一步健全学生成才规划目标体系,进一步宣传、深入实施学生综合评价方案;完善创新实践学分认定方式,宣传和引导学生通过素质拓展学分的取得锻炼自身各方面综合素质。本学期采取老生为新生讲解指导的方式进行传承。

附件:《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城建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计划要点》

城建学院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