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西班牙建筑赏析——“启宸讲堂”第一讲开讲

日期:2022年06月08日          编辑:学生工作          点击:

启迪专业思考,“宸”就设计匠心。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全球视野,启宸讲堂邀约大师,如期而至。6月7日下午14时,一场原汁原味的西班牙建筑赏析在尚学园1-105教室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由城建学院和校国交处主办,杭州瑞鑫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特别邀请了著名的建筑学博士弗朗西斯科·何塞·桑切斯·梅德拉诺教授在线开启了一场跨越地域与时空的西班牙建筑之旅。讲座由城建学院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刘霄峰教授主持,校国际与交流合作处处长王云、城建学院党委书记苏根良应邀出席,城建学院建筑学及其相关专业的师生近百人现场聆听了讲座。

弗朗西斯科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19世纪西班牙建筑中的历史主义和中世纪主义;安东尼奥·高迪作品的全面解析。

西班牙建筑在19世纪同样经历了现代主义浪潮的席卷,并在加泰罗尼亚达到了最大的辉煌。起源于传统折衷主义和哥特式新中世纪主义的加泰罗尼亚现代主义建筑不应被看作单一或同质的新艺术运动;而是具有多重体验,非常个性化、充满活力,有时甚至是矛盾的创作与实践,比如在马德里、瓦伦西亚、特鲁埃尔、卡塔赫纳等城市中就体现出了不同的特色和风格。而安东尼奥·高迪留给西班牙的作品,已经成为了当地不可替代的宝贵遗产。高迪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他对自然界的观察并与艺术完全融合在一起。在高迪的建成作品或是设计图纸中,他个人对自然的观察作为创作结构或装饰形状的灵感来源非常引人注目,在浪漫的设计语言与独特的设计表达中体现出了超凡的想象力;而对结构秩序的关注和瓷片等特殊材料的运用,让高迪的作品为现代主义贡献了最具个性、原创、大胆和古怪的形象,装饰元素优于功能,结构从属于整体。他的建筑理念基本是表现主义,甚至可以被视为超现实主义的典型。弗朗西斯科教授综合利用照片、设计图纸、影像资料等一一展示了西班牙各类建筑、高迪经典作品及其细节,形象生动地全方位详尽解析了高迪作品的特色,干货满满。

在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分别从高迪作品的设计语言与特色、历史建筑与现代建筑在城市规划中的协调统一、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中涉及的困境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弗朗西斯科教授结合自身的理解和工作实践一一予以解答,并对大家的积极参与给予了肯定。

本次讲座是继建筑学专业申请合作办学后的一次拓展交流,既共享了国际资源,也从一个侧面了解并传递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精神,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双方都非常期待疫情后的互访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