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努力拼搏,放飞考研梦想,激情飞扬,彰显研习魅力”——城建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考研向前冲 研习看世界”交流会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编辑:学生工作          点击:

试纸飘墨香,金笔待启程。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讲话中提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

——序语

考研在时间上能铺垫人生阅历,研习在空间里能拓宽自我视野。为增强城建学子考研意志和信心,了解海外研习文化旅程相关内容,521日晚,城建学院在查济民313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届“考研向前冲 研习看世界”交流会。出席活动的有院党委副书记翁就勇老师、院分团委常务副书记陈吉老师、分团委副书记张瑞萍老师及15级年级辅导员成青老师,交流会邀请了考上浙江农林大学的李锦玲、陈琪川及参加德国研习的方沈鸿三位同学。

研习看世界  探寻德国建筑遗产保护

从德国当地的著名建筑到建筑大师,从书本理论知识到建筑设计理念,来自建筑152班的方沈鸿同学将他在研习中的感悟和体会以图文的形式一一展现,包豪斯建筑的室内、细节以及完全尊重原作的建筑修复,并亲眼见到了包豪斯设计大师格罗庇乌斯、瓦西里·康定斯基、克利、凡德罗、汉斯·迈耶的作品与教学场景

“出国研习更重要的是有了一种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可以接触没有接触过的新事物,丰富人生阅历,增加人生经验,完善自我,开阔眼界,从而更好地融入世界。”方同学如是说。

考研向前冲 坚持尽显巾帼本色

考研是人生道路上的重要抉择,需要指引前行的明灯照耀。陈琪川同学分享自己从一开始下定决心,到准备期间、强化阶段再到冲刺时刻的考研心路旅程,将不同科目的学习方法不遗余力的倾囊相授,俨然一本活的考研宝典;李锦玲同学则从“心态”的调整、考研资料的收集角度,为大家呈现了一部情节跌宕的考研序曲。这个过程中,有过挣扎,也有想过放弃,直到在考研复试期间,父母放下手中的一切,悄悄地出现在她面前,陪她前往一同复试,让她坚持到了最后。“当时爸妈过来时,我一点都不知道,心里很感激,原本抱着尝试的心态立刻让我转化为一定要成功的动力。”李锦玲在现场回忆当时的场景,一度哽咽,流出感动的泪水!

考研的目标是什么?失败也分享?不,是从另一种视角看考研!

成青,一个刚参加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答辩完的准辅导员老师,她也跟现场的同学讲述了自己考研经历。她向大家提出了“为什么考研”、“将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怎么去实现自己的目标”三个问题,叩击现场同学的心灵;周谷,院学生会主席,总分上了国家线,遗憾在英语单科成绩未达导致考研落榜,在现场,他向大家科普了一些考研雷区,将自己“失败”的教训跟同学分享,尤其讲到“手机”的干扰,就是阻挡考研的最大天敌,他说“当时,我一开始没进入状态,花在观看‘手机百度’新闻时间可达两小时,而看书顶多5分钟的尴尬局面”。在学弟学妹面前分享考研成功的经验很容易,讲述自己失败的教训需要更大的勇气。到场待考研的学子们认真听着学姐师长的“真情流露”的心声,同时积极提出心中的疑问,师兄师姐们耐心的为他们一一解答了问题。

尾声:交流会结束,16级考研发条已拧紧

全程参加完交流会的党委副书记翁就勇,最后作了精彩总结,他认为今天的交流会,分享的东西干活满满,有咱们同学自己的分享交流,也有老师的成长感悟分享;有考研成功的经验分享,亦有期望同学“少走弯路”的失败教训谏言献策。翁老师期望今天到场取“经”的16级考研学子能克服一切困难,从暑假留校复习开始拧紧考研的发条,沉下心来,不受干扰,按照适合自己的节奏去实现人生考研的目标,让自己的大学青春不负,考研不悔!

考研的路上,或许孤独,或许踌躇,可无论成功抑或失败,这都将是我们生命中一段难忘的经历。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加油!喜欢就去争取,想要就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