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抗击疫情】春天里,推开在线教学之门

日期:2020年02月28日          编辑:          点击: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面对疫情,城建学院师生积极面对挑战,大家化危机为契机,一起推开了在线教学的那扇门。

云端部署篇

     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和学校号召,精心组织在线教学准备工作,制定了“城建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要求”,确保在疫情期间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院师生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线下准备篇

     各教研室积极行动,群策群力,探讨线上教学方式方法;互帮互助,测试各个平台的操作稳定性;不分昼夜,交流着教学准备的心得体会。大家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提升。

 

 

     课前,老师们提前建立班级上课群,将教学视频、课件等资源上传至班级微信群或QQ群,并布置相应的预习任务,确保每位学生了解开课方式及课程要求。老师们采用“线上学习指南”的方式组织课程教学,让学生对课程学习内容、目标等一目了然。

 

 

     为保证学生在线学习效率与效果,老师们在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上均做了几手准备,并且至少进行了一次课堂预演。尤其是土木工程专业的测量学团队,同心同力,提前谋划,制订了详细的线上教学方案,并进行了公众号推文。

 

 

 

线上相聚篇

     2月24日,学院87门课程38个班级陆续按照课表开课,虽然部分学习平台出现流量过大学生无法进入的情况,但老师们及时用上备选方案,确保课程顺利进行,课堂整体情况良好。认真“营业”的老师们使出“十八般武艺”,通过“学习通/雨课堂/腾讯课堂/ QQ群直播/屏幕分享”等App软件组合上课, 一个个摇身一变,俨然成了网络“主播”。带着学生在线上对预习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讲解分析、操作演示,组织学生在直播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等活动,互动完成授课、答疑等各教学环节。教师之间相互蹭课观摩,云端研讨,互助互学,共同提高。

 

     疫情特殊时期,我院教师也特别注重将课程思政和课堂教学相结合,赋予专业课程价值引领重任。陈丹维老师通过录制短视频的方式作为开课前给同学们的寄语,传递给学生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赵欣老师则以特殊时期的一封信的方式引导学生向英雄学习,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热情,提升爱国主义精神。她还给全校老师进行了一次教学经验分享直播,带动老师们共同思考疫情下教学转变。

 

 

线上学习篇

     课前,学生也做足了功课,提前定好一周的闹钟,自制直播课表以免跑错直播间。课后,任课老师采取了手抄课堂笔记等一系列课堂加分政策激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学生通过平台完成相应的作业,提交给老师进行在线批阅和指导。根据学生反馈的情况来看,整体效果良好,课堂任务完成率较高,班群提问答疑也很热烈。接下来老师们也会根据学生的反馈信息不断优化教学过程。

 

质量保障篇

     为保证在线课堂教学质量, 学院制定了“任课教师备课情况检查记录表”,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行政人员等纷纷潜入各学生群,对线上教学情况开展教学质量跟踪抽查,同时让班级教学信息员以日报的形式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反馈,确保特殊时期在线学习与平时线下课堂的教学质量实质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