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城建学院召开本学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本学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施工作,412日下午,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在弘毅园2-208会议室召开。常务副院长金小群、教学副院长陈丹维、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胡敏萍以及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小组20余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陈丹维主持。

陈丹维首先就学校关于工程教育认证的总体要求与部署,分析了土木工程专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意义、必要性等结合学院现状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进行了说明。她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不仅可以提高土木工程专业的国内同行竞争力,促进学院参与更为广泛的交流,同时也有利于学院建立健全高效的学生培养目标达成的教学管理体系,希望全体教师认真体会“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专业认证三大理念,在教学过程中落实这些理念,认真制订和执行教学大纲,认真完成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工作,力争以优异的状态迎接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随后,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胡敏萍基于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大纲编制等多维度出发,对培养目标合理性评价和达成评价,如何保证毕业要求覆盖认证标准,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原则及合理性,课程对毕业要求支撑关系,课程评价的重点,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与课程评价的关系,做好认证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逐一剖析其中重点关注项及容易出现的问题。尤其对上学期开展的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对接下来的持续改进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认证工作小组成员分别汇报了前段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就专业认证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工作思路和举措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最后,金小群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前期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次推进会是学院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的再深化、再推进。她分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持续加紧重点任务的速度,按照时间节点和内容要求,提升认证准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形成合力,确保出成果、显效果。专业认证是专业建设的工作重点,希望全院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强化专业特色,进一步提升土木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专业质量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