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专业调研明方向,凝心聚力促发展——城建学院召开专业适应性调研交流会

日期:2023年12月21日          编辑:周洁          点击:

为紧密对接产业需求和国内专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专业发展方向,以《浙江树人学院调整、优化、促进本科专业建设的行动方案(试行)》为依托,城建学院各专业在本学期开展了专业适应性调研工作。12月19日下午,在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城建学院开展专业优化调整调研的交流研讨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各系(教研室)主任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陈丹维主持。

陈丹维指出专业适应性调研是学院专业优化调整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专业发展建设要提前总体谋划、凝练思路、突出亮点,增强“专业适应性”的目标就是要紧密对接行业发展,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国家、企业需求的匹配度,通过主动适应多路径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

研讨会上,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基本情况、招生就业(升学)、社会评价、专业建设、用人单位调研、毕业生及在校生调研的情况及结果与分析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数据详实、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调研报告展现了各专业在该项工作中的深刻思考。各专业围绕“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建设”主题畅谈了对本专业的建设思考和奋斗方向,并互相交流学习了专业建设特色亮点,提出了促进专业建设的建议,形成了阶段性调研成果。

与会领导一致认为此次调研工作方案设计科学,各专业调研工作开展扎实,希望将调研结果认真总结分析,并以调研报告为参考依据,及时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培养目标,把调研工作常态化,以此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

常务副院长金小群作总结发言。她对本次专业调研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阶段专业建设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各专业要认真对照专业建设研讨要点梳理专业建设思路与成效,紧密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围绕招生—培养—就业这一主线全局规划;二是要准确定位专业发展方向,充分挖掘专业特色,做好专业的具体建设方案,分工协作,精益求精;三是重视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以校企合作为抓手,强化项目支撑,切实提升专业适应性,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培养打下基础。希望各专业能结合学校整体发展目标,围绕新工科建设,做好交叉融合发展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