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聚焦二十大】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落实改革创新教学——城建学院开展基于教考分离的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研讨会

日期:2022年11月21日          编辑:周洁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全面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11月18日上午,城建学院组织开展了基于教考分离的课程考核模式改革研讨会,常务副院长金小群、教学副院长陈丹维、各系主任、教考分离试点课程骨干教师、各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丹维主持。

本次研讨会在各系(教研室)集体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展开。陈丹维从开展教考分离工作的初衷、实施的课程范围、组织要求、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城建学院前一阶段教考分离相关工作做了总结。她指出,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实施课程考核改革是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人才培养质量起着重要作用,学院鼓励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考核模式改革,加强过程考核力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全面提升课程教学效果。

五位实施教考分离试点课程的负责教师作了主题分享。土木工程系卢微然老师以学科基础平台课《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和《结构力学》为例,从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出发,围绕题库建设,对题库试题的题型和难易程度进行了设计,分享题库建设的整体思路和具体做法。风景园林系李珏老师分享了专业限选课《植物观赏与应用》教考分离实施心得,面向不同的学生做好课堂教学的准备工作,充分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兴趣,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试有机结合的学业评价制度,逐步推进课程建设。城乡规划系陶涛老师以“联合课程设计,促教考分离改革”为题,结合学科专业核心课程《城市设计》参与浙江省“10+1”联合教学实际,介绍了课程教考分离实施的建设成果和取得的成效。建筑系费志宏老师结合自己任教课程《中外建筑史》,从课堂组织、线上课程资源建设、考核评价等方面,就课程考核改革的实施和改革方案的持续改进进行了认真探讨、总结和反思。吴章土老师基于“以学为中心”,探索工科基础课程考核评价的优化路径,阐述了真正落实学生学习主动权的内涵以及教师如何强化教学管理、夯实课程建设、丰富教学内容、改革考核模式,从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研讨会最后,金小群充分肯定了学院老师们在教考分离试点改革过程中的辛苦付出及取得的成效,并指出,教考分离与教育部推出一流专业、金课建设等系列教学改革措施是一脉相承的,其目的是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促使教师教的质量和学生学的效果同步提升,真正实现“教”与“学的共同体。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导向,加强课堂组织管理,不断营造重教重学的良好氛围,推进课堂教学及教学模式改革,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持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本次经验交流会,进一步推动教考分离工作的实施,对其它课程实施教考分离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有助于教师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共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