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首页

巧手匠心 迸发创意之光 不负“重”望 承载千钧之力

日期:2018年05月15日          编辑:          点击:

2018年5月11日至5月13日,浙江省“兴土杯”第十七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浙江省分区赛在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成功举办,共有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48所高校的100支参赛代表队参赛。我校选派两支代表队参赛,由城建学院院长姚谏亲自担任领队带队出征,在土木工程专业沈骅、楼旦丰两位老师的共同指导下,徐铁、邵银熙、赵佳皓队的参赛作品《七七七七》 突围而出,实现历史性突破勇夺特等奖,范年柯、钱凌杰、王榕任队的参赛作品《杰婕高飞》夺得最佳创意奖并获三等奖。

14331

特等奖

99BAA

最佳创意奖

看似寻常最奇崛

本次竞赛以“施工平台模型制作”为主题,要求参赛队利用竞赛组委会统一提供的集成竹材、502胶水、工具等材料,在8个小时现场制作一个“施工平台模型”,并以学生自身体重为荷载,“真人”换“砝码”,站上施工平台进行加载测试。竞赛现场,姚谏院长身兼双职,既是我校领队,同时也是本次竞赛组委会监察组成员。他及时将领队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位参赛选手,尤其关注选手的心理调节和模型制作与加载等环节的细节工作,以身作则,用沉着冷静的姿态引导参赛学生。比赛过程中,两支参赛队以平常心应战,凭借巧手匠心,最终取得历史性突破。“七七七七”模型以精良的制作、合理的设计和高稳定性,在规定的时间内成功通过两级加载,凭借79.46g的模型质量和170.6kg的自重,在100支队伍中综合排名跃居第一,不负“重”望,一举夺得竞赛的最高荣誉——特等奖。“杰婕高飞”模型顺利通过一级加载,以精湛的做工和别具匠心的设计思路,赢得了评委专家的一致好评,除获得三等奖外,还斩获了最佳创意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得此奖项。

CDC18

参赛学生

162EB

1513F

成如容易却艰辛

自2018年3月份收到竞赛参赛通知以来,学校教务处、学院领导班子对此次比赛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校内选拔环节,学院进行了大力宣传,积极鼓励同学报名参赛,做好各项协助工作。学院竞赛指导团队的老师们在结构体系、竞赛组织和流程方面给予了许多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使得整个选拔工作得以顺利有序地开展。沈骅、楼旦丰两位老师更是牺牲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给予了参赛学生全程悉心指导,在校选拔赛基础上将模型的先进理念进行充分完善,使模型的承载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参加省赛的两支队伍,以“白加黑”和“六加一”的方式积极备战,进行了大量的模型制作和加载试验工作,终于摸索出了一套合理的设计方案。成绩背后凝聚了参赛队员、指导老师、学校学院上下等多方面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

DCC32

参赛团队合影

近年来,城建学院组织全院上下积极搭建院学科竞赛平台,采取了一系列激励政策提高师生参赛的积极性,以竞赛为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积极推进第二课堂建设,实现了学科竞赛尤其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工作的突破性发展。截止目前,已取得了组委会在该项赛事中所设的包括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制作奖、最佳创意奖等在内的所有奖项。获得本次竞赛特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并夺得了参加十一月份在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的入场券。新的挑战与征程已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