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招生就业

快乐职场人减压良方:别为工作小事抓狂

日期:2015年01月10日          编辑:          点击:

不要成为“20/80”法则的牺牲者

在职场中有所谓的“20/80”法则,即“80% 的工作是由20% 的人完成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我还认为这个统计数字有点太保守了呢!

我观察过许多工作成绩出色的人,他们都不认为自己哪里和别人不一样,觉得自己只是在尽力完成工作而已。有一次,我听到一位成就非凡的人说:“其实我没有做出什么特别的成绩,只是因为别人太不努力而已。”我对他非常了解,所以我知道他绝不是在装谦虚。他觉得一般人对工作并未全力以赴,而且很少人能完全发挥自己的潜能。但是,我想提醒你,如果你总是这么认为,就会变得沮丧又易怒。你会不由自主地注意那些没有完成的工作,或即使已经完成,你也可能会认为用另一种方法完成会更好。你眼中所见的世界会充满缺陷。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可能是因为你在用一双高效率、高产能的眼睛看这个世界。你可能很难接受其他人的工作优先顺序、工作伦理、舒适要求、天赋才能和心态与你不同,也不理解人们看事情的眼光不同,工作的频率也不相同。我想,你最好不要去注意别人还有什么事没完成,而是注意自己能从工作中获得什么,包括经济上的、能力上的、情绪上的、精神上的。换句话说,你要承认做个高效能的人只是你自己的选择。这种选择给你带来不少好处,它让你觉得自己的效率还不错,你能完成任务并完全发挥自己的潜力;或许比起做个低效能的人,你会赚更多钱,也更乐于工作;你不用担心未来的经济问题,机会之门也会随时为你打开;或许每天完成固定的工作量,还能帮助你减轻焦虑。换句话说,“高效能”鞭策着你,让你有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因此,完全没有必要把自己看成是效能不及你(在你看来)的那80% 的人手下的牺牲者。

你还可以再换个角度,想想自己对工作的看法、你所习惯的工作进度和自己的工作能力,也会对你有帮助。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是因为别人的要求才选择这种高效率的工作方式吗?”或者“我用这样的进度来工作,是不是为了让别人觉得沮丧不安?”当然不是。你的选择是由你自己的能力、偏好与成功欲造成的。虽然你的职位本身会要求你必须表现出一定的水准,但是你真正的产能却来自于你自己的决定,以及你对工作的态度。

这个概念对每个人都适用,对于怎样才算做到最好,工作到什么程度才算完成,我们内心都有自己的标准。每个人都是先充分评估利害关系,然后才决定他要如何努力工作,以及他的效能要达到什么程度。

其实,你可以依靠其他人,包括你的下属、同事、承包商或员工来决定自己的工作量。我正是这么做的。我并不是要你掉以轻心或降低水准,而是希望你明白,每个人的水准都各不相同,这样你就不会总是愤愤不平,或总是认为别人辜负了你。当你敞开心胸,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时,你会很容易激励别人做得更好,而不会引起他们的反感或防卫心理,你会更轻松一点,也更容易了解别人为什么会有不同的工作态度。如果你能这么做,你就一定不会再觉得自己是个“牺牲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