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招生就业

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信息

日期:2019年05月15日          编辑:学生工作          点击:

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2019年招生宣传信息

【城建学院简介】

城建学院是浙江树人大学创建最早的学院之一,设有城乡规划、土木工程、建筑学、风景园林交通运输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600多人。建有钢结构基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基于“钢结构绿色建筑”的建筑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土木工程专业(重点方向:钢结构)连续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土木工程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仿真实验室”、“数字建造工程实验中心”、“建筑与城市环境信息模型(BIM)综合实验室”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和“数字城市与虚拟环境实验室”、“设计基础训练实验室”等省级财政资金项目多项获批建设,结构工程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建有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60人专业教师队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的老师40%以上,“土木工程钢结构方向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的办学方针,广大教师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和科学研究进行教学。近五年来先后承担并完成省(部)级纵、横向课题近200项,工程设计项目近100项,经费15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设计作品中标及获奖共300多篇(项),编写出版专业图书、教材近30部。

学院拥有较完善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条件。建有专用的多媒体教室,城建工程实验中心是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结构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工程地质综合实验室、土工实验室、数字城市与虚拟环境实验室、水力学实验室、工程设计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建筑物理实验室、园林植物实验室、建筑与城市环境信息模型(BIM)综合实验、设计基础训练实验室等14个实验室;建有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越宫钢构公司、黄山市黟县宏村饭店等20余家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地区覆盖杭州、绍兴、温州、宁波、上海、苏州和安徽黟县等地;先后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省直建筑设计院、浙江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省二建钢构公司等近30家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力地保证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经过30多年的办学,学院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部门的领导和业务骨干,受到社会的赞誉。近几年来,学院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均达到95 %以上,其中2017年为97.87%2018年为96.57%。根据我校委托麦可思公司就业回访调查显示,学院4个专业毕业生在就业竞争指数、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等都高出全省同届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平均水平,其中就业竞争力指数为95.9%,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达89%,连续两年全校最高,工作半年后离职率系全校最低,并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我院毕业生工作相对稳定,发展前景良好。

目前,城建学院正全面推进“千人业师”、“卓越工程师培育计划”、“短学期制”、“百业培师”、“虚拟班”,着手筹建“行业学院”等教学改革工作,为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571-882971270571-88297128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连续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土木工程学科入选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B)建设计划,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所属专业领域先后获得了省级教学团队、省新世纪教改一类项目、省级重点建设教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成果奖、入选“十二五”浙江省高校优秀教材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该专业下设钢结构工程、结构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四个培养方向。紧紧围绕“注重应用、服务需求”的人才培养理念,“实干加巧干”的专业精神,“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教学模式,“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育人特色;为大中型企业输送面向工程一线的“强施工、能设计、懂管理”的土木工程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该专业以优秀稳定的校企合作教学团队为支撑,以务实创新的实践环节为路径,以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为着力点,形成了融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高校深度合作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其中2008年在全省率先开设的钢结构方向, 开创了钢结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先河,填补了浙江省高校的“空白”,其毕业生相比传统土木工程专业具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专业特色与优势:土木工程专业坚持“需求导向、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传统专业的改造,率先开设钢结构专业方向,填补了浙江省高校的“空白”,也为我省欣欣向荣的钢结构产业输送了紧缺人才;土木工程专业与企业共建了二十余家产学研合作基地,不但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实习项目和各种类型的实习岗位,还专门配备了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团队,为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专业能力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机会,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土木工程专业从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出发,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注重各级各类学科专业比赛。近年来屡创辉煌,创我校自建校以来国赛荣誉最好成绩,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三等奖近20项;“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浙江省高校BIM应用大赛” 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175月,我校成功承办浙江省第十六届“鸿翔杯”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赛事吸引了境内外51所高校,共计104支参赛队伍,扩大了学校和专业的知名度,提升了办学层次。同时着力建设充满活力的校园社团文化,加强对特色项目的培植,积极打造精品社团,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就业前景:经过本科四年的系统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在房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岩土隧道、地下工程等领域从事施工、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该专业毕业生以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和富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受到知名企业的青睐。该专业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全校前列,专业对口率和就业质量均名列前茅,近三年的平均就业率达到97.4%

主干课程: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测量学、土木工程施工、施工组织设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钢筋混凝土原理与设计、钢结构原理与设计、工程概预算、土力学、地基基础、岩土工程勘察。

城乡规划

城乡规划专业是学校首批本科专业,是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新兴复合专业,集城市(城镇)规划、新农村规划、城市设计、城市管理、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等于一体。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面向城乡建设需要,培养具备理工、人文与艺术知识背景,系统掌握“城市、园林、建筑”三位一体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遵循“能设计、擅表达、强实践”的专业培养理念,倡导“突出设计,强化实践”的专业特色要求,深化城镇总体规划、新农村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等设计类课程,强调动手和设计能力的培养,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增加实践课程的学时比例,强化学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几年来,学生在专业竞赛中,获奖颇丰:在全国城市规划院校学生作业大赛中获三等奖1项,佳作奖4项,浙江省大学生乡村规划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3项。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城乡规划设计或城市管理工作,就业前景良好。既可进入城乡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编制中心或建筑、景观园林设计院、房地产公司等从事城乡规划及建筑设计方面的工程设计工作;又可进入城乡规划管理部门(规划局)、建设管理部门、土地管理部门、城市管理部门等从事城乡建设的相关管理工作。往届毕业生中每年有一定比例考研成功,进入浙江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天津城市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深造。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7.3%以上。

主干课程:美术、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城市道路与交通、市政工程系统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区域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等。

风景园林

本专业是集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生态设计、园林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园林植物养护与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学科,专业知识面涵盖了园林学、建筑学、艺术学、生物学等多个领域。专业课程设置体现了“宽基础、精专业、显个性”的特色,学生毕业后能长期从事风景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各类型风景园林绿地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和利用、园林植物栽培与经营管理、园林植物造景与景观生态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传承优势,突出设计:发挥传统优势,突出培养学生园林、景观工程设计能力;强调实践,服务浙江:实践环节学分占总学分三分之一,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培养服务浙江中小企业的园林工程设计人员。学生在浙江省风景园林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能在园林、建筑、林业、旅游、房地产等城市建设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园林规划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园林工程施工与监理、建筑概预算、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绿化苗木营销等工作,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100%

主干课程:专业导论、美术、设计基础、园林测量、园林工程、园林施工与概预算、园林建筑设计、园林绿地规划设计、景观生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植物造景、中外园林史、风景旅游区规划、城市设计、居住区设计等。实践体系主要有:美术实习(杭州)、古庭院测绘实习(安徽宏村)、城市园林绿地实习(杭州)、园林树木实习(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风景园林综合实习(苏州、上海)、设计院生产实习等。

建筑学

本专业融技术与艺术为一体,通过五年的专业学习,培养具备拥有相应知识的高级应用型建筑设计人才和建设管理人才。学生拥有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的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课程设置涉及到理、工、文、社科和艺术等领域,紧密结合当前建筑业的现状和动态,突出区域经济特色。建议有美术基础的同学积极报考。

专业特色与优势:注重建筑学应用型人才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中强调: “勤动手、重技术、强实践” 以及吃苦耐劳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通过本专业学习,学生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受到建筑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学生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二等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方案赛三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进入建筑设计院、建筑师事务所、建筑设计集团等从事建筑设计;进入房地产公司从事建筑策划;进入建筑装饰公司从事室内装饰设计;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及科研机构从事建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近三年的就业生的就业率分别为96.6%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系列、建筑初步、城市设计、建筑概论、公共建筑设计原理、美术、构成、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设备、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材料、建筑结构、建筑物理、画法几何与阴影透视、建筑制图与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交通运输专业

本专业是学校面向现代交通运输行业发展需要,为培养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紧缺性高级应用型人才的新兴专业。本专业以培养“职业道德高尚、专业基础宽厚、综合素质优良、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交通运输行业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使学生经过四年学习,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科素养;掌握交通运输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拥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方向的专门知识与专业技术;具备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从事运输组织与管理、行车调度与指挥、客运服务与经营、站场设施及结构维护等工作的应用技术性和综合管理型复合人才。

专业特色与优势: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快速发展,带来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本校交通运输专业以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为特色办学,培养社会紧缺的轨道交通专业人才,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专业教学能充分发挥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优势,与地铁运营公司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共享专业教学资源,创建学校与企业双方“共建、共育”,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管、共享、共赢” 的人才培养模式。本专业将成为学校支持重点专业之一,投入近700元建成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综合仿真实验室和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综合实验中心,通过实现基于工作过程为导向的真实场景与设施,满足学生实践技能训练所需,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领域,包括地铁、轻轨、市域铁路等相关部门,从事运输组织、运营管理、行车调度、车站管理、安全控制、应急处置、设备维护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岗位有车站站务管理、车站值班员、行车值班员、值班站长、行车调度员、轨道维护、段场维护技术员等。

主干课程:交通工程学、运输组织学、运筹学、运输经济学、旅客运输心理学、轨道交通客运组织、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轨道交通行车组织、交通港站及枢纽、交通运输设备、交通安全工程、运输商务、交通运输政策法规、轨道交通运营安全与事故分析、列车运行图课程设计、区段站课程设计、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实训、车站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