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生工作

关于做好春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1年03月18日          编辑:          点击:

各班级、各班主任:

为创造稳定的校园环境,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学校《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工作及相关文件要求,现就做好2011年春季开学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安全教育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增强安全防范及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重要措施,在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学校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学生春节后刚返校,身边现金较多,笔记本电脑等贵重物品增多,容易引发盗窃、赌博、扒窃等治安案件;初春天气寒冷,取暖烧水易引发火灾事故。各学院在近期要通过板报、倡议书、安全知识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人身和财物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和春游外出安全的教育,提高学生对安全事故的认识和警惕;要加强交通安全法规、治安管理处罚法、学生管理规定的学习,避免违法乱纪、违章用电、打架斗殴、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排查各种不安全、不稳定因素,防患于未然。

1、各班级要充分发挥党员、班委及先进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密切关注假期带回的各类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做好各种矛盾的调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2、加强寝室安全卫生监督工作,正确使用电、水、网络等设施,禁止在寝室内使用明火、违章电器,严禁聚众赌博,保管好自身贵重物品,防止盗窃等发生。

三、加强重点学生群体的工作,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春季是心理、精神疾病高发时期,各班主任在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上,主动配合学院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的学生群体,加强心理干预和治疗,帮助学生克服各种心理压力,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疾病而发生的他伤、自伤、自残等事故。

四、加强春游、实习等活动的管理,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各班级在组织春游及各项集体活动时,要严格按照师生集体外出审批制度,制定学生集体外出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加强各个环节的安全保卫工作。要坚持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森林防火教育,严禁学生野外用火。

加强毕业生实习的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开展实习、实训环节的安全检查。对在校外的毕业生,要知去向,能联系。重点检查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安全管理是否到位,学生是否掌握安全知识和遇险自救知识。

加强在校毕业生的管理,摸清在校毕业生的思想状况、活动场所,为他们排忧解难。

城建学院

2011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