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最美教学人】宁可食无“肉”,不可教无“竹”——记城建学院沈骅老师

日期:2019年12月31日          编辑:刘端          点击:


    他长期与“竹”为伍,宁可食无“肉”,不可教无“竹”,八年来,带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科技竞赛的道路上一路奋进,以开放创新的思路用竹材制作出了一个又一个精美绝伦的模型,斩获了众多省级和国家级科技竞赛荣誉,他就是城建学院结构工程教研室沈骅老师。2019年浙江省民办学校优秀教师,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杭州市杰出志愿者,优秀社团指导老师,党员之星,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等。

 

 

 

匠心筑梦,咬定青山不放松

    沈骅老师自2011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技竞赛指导工作。当被问及缘何走上竞赛指导之路时,沈骅老师将其归因为“热爱”,而学院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则是支撑他勇于创新,不断前进的坚强后盾。热爱自己的工作才能竭其心智,穷其工力,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对竞赛指导工作的那份热爱。他经常牺牲节假日、周末及晚上的休息时间,给予参赛学生全程悉心指导,他准确把握每名学生的特长,最大限度地唤醒学生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投入到模型制作中。曾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他和楼旦丰老师指导的团队更是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摘取了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填补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空白。除此之外,他还曾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大学生机械竞赛三等奖1项。在他身上看到的是如“竹”般坚毅的品质,八年如一日地从事科技竞赛指导工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坚守初心,胜不骄,败不馁,朝着目标不懈努力。这种不言放弃的精神也感染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 帮助一大批学子实现了竞赛筑梦之路。

 

 

 

 

正道致远,最是虚心留劲节

    沈骅老师一直从事城建学院的基础课程教学,担任计算机辅助设计、房屋建筑学、测量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他以赛促教,将科技竞赛和实验室开放项目相结合,既营造了科技创新的学习氛围,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深得学生爱戴,连续四年教学业绩考核等级为A 。他以赛促学,作为学院“阳光创模社”指导老师,积极探索开展丰富多彩的模型制作活动,引导学生通过模型制作加工,巩固课堂理论知识,为省赛选拔优秀人才。教学上的精进离不开科研方面的支撑,他曾主持和负责多项市厅级、校级课题,参与浙江省科技厅项目2项,纵向课题2项,横向课题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项,在各类期刊中发表论文10余篇。沈骅老师还热心公益事业,他点亮微光,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人。他曾被评为2013年度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项目先进个人、杭州市杰出志愿者及“2013年浙江省大中专学生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的荣誉称号。

 

 

 

    采访的最后,沈骅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有趣的“竹子定律”,他说:“竹子在没破土之前的5年时间里,根系会在土壤里向下延伸数十米,而一旦钻出地面,每天会以几十厘米的速度疯长,5年间,看似没有生长,其实它是在深深地扎根。”他希望同学们应当学竹子的厚积薄发,沉心静气,在校期间不断加强学习,脚踏实地,把基础打牢,把根基扎深扎实,积蓄足够的成长力量,为今后发展蓄足攀登的后劲。人生路,正道才能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