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人才培养

城建学院举办钢结构专业交流沙龙

日期:2011年05月23日          编辑:          点击:

3月20日上午,城建学院召开了首次钢结构专业交流沙龙,学院领导、钢结构班班主任、钢结构工作小组老师以及2011、2012级钢结构专业方向班的同学参加了交流。

交流过程中,胡敏萍首先介绍了举办此次沙龙的目的,她表示学院希望通过交流会的方式帮助低年级同学提早了解钢结构的发展、现状及有关国家与地方政策的支持,提升专业认同感,增强专业自信心。她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我院钢结构专业的办学情况以及我院钢结构领军人物姚谏院长的个人履历与社会荣誉。

随后,来自钢构卓越111班的8位同学以PPT报告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他们通过上学期在虚拟班的学习后,对钢结构专业的认识与心得体会。其中,周兴东从最早的钢结构建筑入手,介绍了高层钢结构的发展过程、优点及发展趋势;徐安静则讲述了高耸钢结构的发展与现状,并对比分析了塔架与桅杆两种结构各自的发展空间;罗康介绍了钢桁架结构发展与现状,邵国相对北京奥林匹克中心进行介绍。8位同学从不同的专业切入点,向大家展示了他们眼中的钢结构,展示了钢结构学习的收获。

最后,院长姚谏进行了致辞。他首先对同学们的汇报做出了肯定,表示今后学院将创造更多同学间自我展示、相互交流的机会。通过对已颁布的国务院〔2013〕1号文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即将出台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及相关专家文章的导读,姚谏向与会同学传达了钢结构的春天即将来临的讯息,钢结构“轻、快、好、省”、可拆卸、可循环利用、能减少碳排放等优异性能,都与城镇化发展的理念非常契合!同时,他指出不管是从省级教学团队的建设、卓越工程师的培育,还是正在筹备中的钢结构专业申硕工作,无一不体现了学校及学院对钢结构专业发展的重视。鉴于此,他向与会同学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希望钢构班能成为阳光城建的“标兵班”,做有礼貌、讲纪律的“钢构人”;二是希望钢构班同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能达到50%以上,为就业多备一块敲门砖,提升自我竞争力!会上,副书记樊华妍也对同学们平时的仪表、文明礼仪、课堂纪律、寝室卫生等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能从思想上、行动上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加强了对钢结构专业优势的认识,希望我们的“钢构人”,用他们的青春、信念、责任筑起独属于阳光城建的一道道可持续的“绿色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