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浙江树人大学城建学院网站全新上线!

学科研究

同频国家2035远景目标,聚焦医疗康养大健康——城建学院举行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专家讲座

日期:2023年03月22日          编辑:刘端          点击:

3月21日下午,城建学院邀请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方鸿强教授级高工在杨汛桥校区报告厅举行了一场《站在2035,回眸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以医疗康养大健康建筑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教授主持,土木工程专业全体教师及感兴趣的师生聆听了讲座。

方鸿强教授是浙江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一直从事土木建筑工程的设计、施工、咨询、科研、技术和企业管理工作,实践经验丰富,成果丰厚。在足足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他从十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了百年变局中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的历史使命和核心地位。方鸿强教授由政策变化、数据变化入手,结合经典案例,回顾历史放眼未来;以2035年远景目标为基准,分析发展途径,探索技术路线,聚焦智能建造,明确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是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从重点设防类建筑的安全、多变、易改造易维护入手,结合实际案例,指明了“工业设计+精密制造+数智建造”为核心的成套集成技术体系在医疗康养大健康建筑中的巨大作用,比如疫情期间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快速建造、“平疫”功能转换、智慧绿色医院建设等方面。方教授准备充分,语言生动,案例翔实,贴近生活,深入浅出地把钢结构装配式绿色建筑的机遇、挑战、优势与发展趋势讲解的明明白白,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肯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通过精心选取的案例和数据,清晰地传达了方鸿强教授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专业责任感,激发了师生为国家建设干好事业的决心。在回答学生关于如何选择实习岗位等问题时,方教授也从专业和管理不同的角度给予全面解答,希望学生在实习阶段能做到“眼里有活”。

最后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小群教授代表师生对方教授精彩的讲座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感谢方教授热心关注学生成长,一直以来持续支持我校钢结构行业学院的建设与成长,并希望在产学研方面有更深入合作。讲座在热烈而融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会后与骨干教师就学科前沿、学科交叉等方面给予很好指导。

方鸿强教授目前担任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该公司已与我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建立了产学研实践基地。相信未来钢结构绿色建筑将凭借其卓越的安全性能、多变的使用空间、全生命周期内的低碳排放等优势呼应医疗康养大健康的主题,助力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